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注意校园楼梯安全
2012-11-22 08:51

  楼梯是教学楼上的公共通道,若不注意就容易发生挤压事故。事故的起因和过程虽很简单,但造成的伤害却都很严重,其惨痛教训应引起重视。为此,应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注意。

  1.加强管理,合理安排下课时间。一座教学楼上会有几个、十几个或更多的教室,若同学们同时走出教室而涌上楼梯,确实容易产生拥挤。为此,学校不仅要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还要认真落实教师和领导轮流值班或专人负责的现场管理制度,并按楼层或位置的不同,合理安排下课时间,确保能互相避开出入楼梯的高峰。

  2.确保楼梯内外的照明良好。在天黑的情7兄下,若楼梯的电灯损坏,光线不亮,部分学生下楼时就会沿台阶摸索着走。此时,若后面的学生再紧跟上来,则势必会形成一定的阻塞。如若发生拥挤推搡。前面的同学就会失去平衡。一旦有人摔倒,叠压踩踏的事故就会随之发生。如2002年9月23日,内蒙古丰镇市某中学就因灯泡损坏后未及时更换,天黑放学时发生叠压事故,造成21名学生窒息死亡。43名学生受伤。

  3.同学们一定要自觉维护楼梯安全。虽然楼梯灯光不亮、人员拥挤是产生挤压事故的直接原因。但是,如果同学们能自觉互盯避让,不起哄、不推搡,在前面有同学摔倒的时候能及时扶起来,则完全能够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在突然停电、刮风下雨等特殊情况里,一定要切记:为了其他同学,为了自己,千万不要拥挤。

 
稿源: 中国未成年人网综合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