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造成儿童口吃的四个因素
2012-11-06 10:27

  口吃是指说话时字音重复或词句中断的现象。是一种习惯性的语言缺陷。通称结巴,非常复杂的语言失调症。那么儿童口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1、遗传因素:

  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2、躯体因素:

  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3、精神因素:

  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当幼儿听了可怕的故事、看了可怕的影片而受到惊吓,或是由于家庭不和睦、家长对孩子管教方式不当,态度粗暴导致孩子精神紧张、压抑都会致使孩子产生口吃。另外,成人不能正确对待幼儿学语阶段的不流畅现象,便会使幼儿说话过分紧张,更加张口结舌。

  4、其它因素:

  有的学龄前儿童罹患口吃是因模仿所致。小孩子喜欢模仿,常常因为看到别人口吃感到有意思而加以模仿,从而感染上口吃。有资料则根据脑电图、发音肌肌电图和氟哌啶醇临床疗效。推断口吃可能与边缘系统和网状结构复合体活动增强、发音肌功能不协调、和基底节存在生化障碍等因素有关,但尚待临床进一步论证。

 
稿源: 中国中医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