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青少年如何防范毒品的危害
2012-11-06 10:28

  一、认识的误区

  青少年正处在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单纯无知,有强烈的好奇心与逆反心理,判别是非能力不强,抵制毒品侵害心理防线薄弱,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容易上当受骗,陷入毒品的万恶深渊。

  一是轻信一次不会上瘾。

  好奇心理促使部分青少年误信谣言尝试吸毒,轻信新型毒品“不上瘾,无危害”,但众多吸毒者的亲身经历是“一日吸毒,长期想毒,终生戒毒”。

  二是“免费午餐”惹的祸。

  几乎所有吸毒者初次吸食毒品都是接受了毒贩或其他吸毒人员“免费”提供的毒品。此后,毒贩再高价出售毒品给上瘾的青少年。

  三是轻信吸毒可以减肥。

  毒贩经常向青少年吹嘘毒品的好处,称可以治病,还利用女青年爱美的心理编造“吸毒可以减肥”之类的谎言,实际情况是吸毒损害大脑,摧残意志,影响血液循环和呼吸系统功能,降低人的免疫能力,引发肝炎、艾滋病、肺结核等疾病,是病态的棉黄肌瘦。

  四是误认吸毒为时髦。

  毒贩们鼓吹“吸毒可以炫耀财富,现在有钱人都吸毒”、“吸毒是时髦”等错误观念,而部分青少年关注潮流,追崇时尚,往往会被这些错误的观念所左右,走上吸毒――强制戒毒――劳教戒毒这条路,不光吸尽家产钱财,也毁灭了自己的美好前程。

  五是误认新型毒品不会上瘾。

  些青少年容易被他人诱导,错误认为吸食新型毒品不会上瘾,对身体伤害不大,这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观念。“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需要强调的是,只要吸食了新型毒品,哪怕只有一口也会成瘾,只是吸毒成瘾的时间长短存在个体差异罢了。

  二、青少年防范措施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文明、健康的兴趣爱好,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2、认清毒品对身心健康、家庭和睦的危害,以及吸毒者最终将走上犯罪道路的危险,认清戒毒的痛苦与艰难,远离毒品。

  3、切忌沉溺于舞厅、游戏机房、录像厅等易于诱发和滋生吸毒现象的场所,以防被人诱骗而沾染毒品。

  4、要谨慎交友,如果发现周围的亲戚朋友中有吸毒的人,要坚定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坚决抵制诱惑,并应规劝其戒毒,如果劝说无效,则应坚决不与其往来。

  5、要勇于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挫折,人生难免遇逆境,切不可选择毒品来逃避现实,麻醉自己,从而最终走上毁灭之路。

  特别提醒:青少年防毒六不要

  ◆不要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

  ◆不要吸食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

  ◆不要效仿“明星”、“大款”的吸毒行为

  ◆不要“义气”用事

  ◆不要盲目追求“时尚”

  ◆不要滥用药品(减肥药、兴奋药、镇静药等)

 
稿源: 中国未成年人网综合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