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法律ABC 正文
法律专家教你如何应对陌生人敲门
2012-10-30 13:50

  丹丹是个7岁的女孩儿。一天下午,放假在家的丹丹一个人在家做作业。这时,有人敲门,丹丹拉开门,透过外面的防盗门,看到一位温文尔雅的陌生年轻人站在门口。见着丹丹他着急地说:“我是来找你家邻居的,可是他家没人,能不能借一下笔和纸,给那家人留个字条。”丹丹见那人很是和蔼、诚恳,就找来了笔、纸,打开了门递了出去。没想到,防盗门刚一打开,那人便顺势挤进了屋,没等丹丹反应过来,那人已经紧紧地捂住了她的嘴,用绳子反绑住她的双手,搜到钱和贵重物品扬长而去。

  见招拆招:

  首先,你应该知道入室骗子惯用的伎俩:

  1.声称自己是爸爸妈妈的同事。

  2.说自己是煤、水、电气等的修理工或来收各种费用的。

  3.因各种理由需要得到孩子的帮助。

  4.除了直接上门,有的骗子也会打电话过来,刺探大人在不在。

  其次,将可能出现的情况讲给孩子:

  问问孩子,“有一天,你独自在家时,门铃响了,要不要开门?”

  A.开门看看

  B.先不开门,问是谁,如果认识,再让进来

  C.呆在家中不说话

  告诉孩子,开门看看最危险。等在外边的可能是坏人;不开门问是谁,也不好,这样外边的人就会知道家里只有你一个小孩,也不安全。而且,因为认识,就让外人进来也不行,认识的人中也可能有坏人,何况大人不在,他进来也没有必要。

  正确的选择是C.但如果外边的人以为家里没人而强行撬门时,马上打“110”报警,或打电话给父母,也可大声说:“爸爸,快醒醒,有人敲门!”还可以到阳台上大声呼救。

  如果有陌生人打电话来找妈妈或者爸爸,告诉他妈妈或者爸爸不方便接电话。

  “小鬼当家”原则:不要让外人知道只有你一个人在家。这并不意味着你在撒谎。

 
稿源: 法律与生活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