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法律ABC 正文
专家张雪梅:常被家长打骂 孩子怎么办
2012-10-30 13:49

  网友提问:

  老师你好,我爸爸特别暴躁,动不动就打我,没考好打我,说错话也打我,而且越来越狠,上次还拿板凳砸我,请问他的行为算不算虐待?

  专家答复:

  你好: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家庭暴力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构成虐待。根据你信中所述的情况,你父亲的行为已经构成虐待,但不构成虐待罪。我国法律对于虐待还没有明确的标准性规定,《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只有造成被虐待人重伤、死亡等情节严重的才构成虐待罪。一般的家庭暴力或虐待行为不构成虐待罪,但也是法律所禁止的。

  你可以将上述规定告诉你父亲,如果你父亲不听或仍然对你打骂,你可以将此情况告诉你的母亲或其他亲属,寻求她们的保护,仍然没有效果的,你还可以向居委会、村委会、派出所或者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求助。

  指导专家:中华全国律师学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雪梅

 
稿源: 中国家庭教育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