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青少年饮食应多样化
2012-10-26 14:30

  12-18岁的青少年在初、高中阶段身体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身高和体重进入了第二次突增期;男生和女生的脂肪与肌肉占体重的比例发生变化;性腺发育逐渐成熟,出现第二性征。为应对上述变化,这就要求青少年在日常饮食上应保持多样化。

  多吃谷类,供给充足的能量。谷类是饮食中主要的能量和蛋白质来源,青少年的能量需要量大,每日约需要400-500g谷类食物。特别是加工较为粗糙,保留大部分维生素B的杂粮与豆类。

  保证足量的鱼、禽、蛋、奶和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优质蛋白质应达到50%以上,鱼、禽、肉、蛋每日供给量200-250g ,奶不低于300ml。每日蔬菜和水果的总供给量约为500g,其中绿色蔬菜类不低于300g。

  平衡饮食,鼓励参加体力活动,避免盲目节食。对于超重或肥胖的青少年,应引导他们合理控制饮食,少吃高能量的肥肉、糖果和油炸食品。

  三餐分配要合理,少吃零食。养成吃早餐的良好习惯。有益健康的零食有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各种新鲜食蔬和水果及花生、核桃等坚果类食品。此外,吃零食的量不要过多,不要影响正餐。

  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不吃太多的糖和含糖高的食品与饮料。

  合理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而平衡膳食又是合理营养的根本途径。青少年日常饮食应坚持以上原则多样化,为自身发育所需提供充足、全面、均衡的营养。

 
稿源: 健康饮食网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