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 知识E站 正文
红酒杯中的物理学
2012-10-12 09:06

  善于品酒的人都知道在喝葡萄酒前,摇晃下杯中的美酒可以使其接触空气,并释放出芬芳的酒香。然而,这种被称为“轨道式摇摆”的动作其工作原理在某种程度上说仍是一个谜团。

  长期以来流体动力学家都知道,轨道式摇摆所产生的波浪一直传播至杯子的边缘并搅动杯中的液体。“这种波浪的形成我们已经知晓,但我们缺少的是它与混合以及氧化相关的物理学描述,”瑞士洛桑联邦高等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穆罕默德·法赫特(Mohamed Farhat)说道。

  为了找出这种混合是如何发生的,法赫特和他的同事用透明的圆筒杯中模拟了这种波浪,并使用了尖端的仪器来跟踪波浪的运动和测量液体的流动速度。

  研究人员发现,当波浪传播至杯壁时,液体反复地从底部转移至顶部、从中央转移至外围。“波浪引发的这种泵运机制提高了混合的效率,”法赫特解释道。研究小组还发现,对一种给定形状的杯子,合适的摇晃直径和旋转速度将优化混合和氧化的过程。

  “这种直观有效的运动机制可以被应用于生物药剂学领域,”法赫特表示,细胞培养物可以被放入大型的圆柱状容器或生物反应器中,然后用一种类似的方式来摇晃。

  在美国物理学会流体动力学部门2011年11月20至22日的会议上,瑞士研究小组的成员马蒂诺·里克拉里(Martino Reclari)报告了这项发现。

 
稿源: 果壳网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