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法律ABC 正文
五类不良行为易引发未成年人犯罪
2012-09-21 13:16

  多数未成年被告人在走上犯罪道路之前均有一些不良行为,需要加以警惕。最常见的容易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五类不良行为包括:

  一是酗酒行为

  未成年人一般缺乏自控能力,特别是饮酒之后更易导致情绪失控、冲动易怒,且酒吧、小饭馆等场所人员复杂,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而导致殴打他人或损毁财物等情况发生,引发犯罪。该院2010年至今审结的29件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中,有13件属于酒后滋事,此外还有部分性侵害案件也是由过量饮酒引起。

  二是早恋行为

  此类行为容易导致未成年人之间的“争风吃醋”,或为在异性朋友面前争取表现而“逞强好胜”,从而引发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犯罪。该院2010年至今审结的21件聚众斗殴犯罪中,有10件即因结交男女朋友导致。此类行为也易导致强奸等犯罪的发生。

  三是网络聊天、游戏行为

  一方面未成年人猎奇心理较强,容易受到网络虚拟空间的吸引和诱惑,沉迷于网络聊天、游戏等,另一方面他们又无经济能力,难以维系上网费用,所以易引发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类犯罪。调研显示,70%以上的侵财类案件被告人均有上网聊天或玩游戏的习惯。此外,因网络虚拟财产等引发纠纷而导致的故意伤害等犯罪也时有发生。

  四是旷课、逃学行为

  部分在校学生旷课、逃学而脱离学校管理流散到社会上,容易与不良人士接触而沾染不良习惯,且逃学未成年人之间拉帮结伙、集群倾向明显,容易相互感染不良习气,进而引发犯罪,常见的有抢劫、寻衅滋事和盗窃这三类犯罪,多为结伙作案。调研还发现,在校学生犯罪除因一时冲动导致的以外,多数学生都有旷课、逃学的经历。

  五是小偷小摸行为

  部分未成年人法治观念淡薄,贪图小利,或贪图享乐、盲目攀比,为满足自身物质欲望而随意偷拿他人财物,养成小偷小摸的习惯,极易发展成为触犯刑法的盗窃行为。

 
稿源: 中国未成年人网综合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