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快乐营地 > 北辰区 正文
[北辰区]南王平小学校园里的“开心农场”
2012-09-20 18:27

  8月,菜园里的白菜、萝卜、辣椒都成熟了,在这片“开心农场”里,却没有人“偷菜”,因为这些蔬菜是一群小学生亲手种植的,这就是大张庄镇南王平中心小学打造的田园教育模式载体——农业劳动实践基地。

 

  每一个来到学校农业实践基地的人,一眼望去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都会感受到一种清新的田园气息,令人身心愉悦。这个占地2亩的菜园,就是南王平中心小学所倡导的田园教育的最突出体现。在这里:春天,种花播菜种;夏天,拔草浇水防治病虫害;秋天,收获;冬天,育苗。一年四季,学生不离农事。除了学校的专业老师外,还请来种养殖能手、农业技术专家当老师。

  农业实践基地共分为农艺园、实践园、育新园,供学生实践蔬菜种植、瓜果种植、动物养殖等劳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劳动实践课的内容不同:一二年级主要是观察作物,认识作物的种类;三四年级主要观察作物的生长规律,了解简单的种植和养殖方法;五六年级主要参与种植工作,了解动植物常见病症和预防知识。高年级学生还开设养殖课,雏鹰实践园里几十多只鸽子、兔子、鸭子,都由学生喂食、打扫棚舍。虽然学习内容不同,但都能有与动植物亲密接触的机会。通过种植活动使学生从中学习到了植物的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等一系列的生长过程和变化,并做记录。学生在观察中获得知识,在劳动中体会乐趣。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在种植园地里的各种蔬菜作物在六月至十月下旬相继成熟。主要农作物有番茄、辣椒、菜花、茄子、草莓、甘蓝、生菜、黄瓜等,在收获的季节里,师生们一起品尝劳动成果,品味田园教育带来的快乐。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楠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