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快乐营地 > 武清区 正文
[武清区]石各庄镇初级中学“快乐营地”暑期活动总结
2012-09-20 18:27

  暑期是学生的"真空"地带,爸爸妈妈上班,老师同学不在身边,如何健康、充实,愉快地度过漫长的暑期生活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开展快乐营地活动无疑是一个好的方法。在校团委、学生会的指导下,分支部、小组、社团有规模、分层次地开展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引导中学生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成材报国的理想,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达到了应有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以"弘扬荣辱观,感受新发展"为主题,组织团员深入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1、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参观、学习、寻访、考察和调查(比如观看有关影视片,走访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写一份个人心得体会)等活动,使团员青年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开展"和谐的家园"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要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宗旨,以关注老人、小孩、弱势群体(包括外来务工青年子女)为重点,开展助残爱老、帮困帮教、清洁环境等种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团支部以支部、小组为单位,到敬老院、托老所、志愿服务中心等社会性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康复训练、医疗保健、精神慰籍等志愿活动。

  3、电力紧张的更加应该树立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团员们积极开展社区环境保护、夏季护绿活动、废旧电池收集活动、水质测试活动、垃圾分类宣传、清除城市牛皮廯等活动。

  4、开展社区文体演出活动,有的团支部和部分团员协助社区组织开展社区文化艺术节、纳凉晚会等活动,展现出了良好的组织才能和文艺特长。如,7月初,40名团员参加了暑期篮球球夏令营开营仪式,并参加了羽毛球比赛和电脑绘画比赛。 5、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类知识讲座、参观各类博物馆,增长见识,开拓眼界。许多团支部集体参加了如青春期性教育、法制教育、卫生保健、国防教育、禁毒宣传、防治艾滋病宣传、科普、绘画、书法、交通安全等各类讲座在第二课堂受益良多。

  二、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休闲和体育锻炼活动。团委倡导团员暑期在家自行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娱体育健身活动、社区活动、休闲活动,许多团员进行了乒乓球、篮球、游泳等体育锻炼,从中了解基本生活常识,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学会生存、学会劳动、学会合作,具备一定程度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自护能力。此外,团委在组织优秀学生干部素质拓展夏令营以锻造团队合作精神的同时,鼓励团员在注意安全的基础上,暑期坚持开展团支部活动、各种社团活动。有的团支部、社团开展了登山、划船等休闲度假活动,提高了团支部、社团的凝聚力,其乐融融。科技类学生社团--校天文台充分利用暑期云淡风清、天气晴朗的观测条件,夜夜观测、记录、拍摄天象,并向社会开放设备为天文爱好者提供接近"偶像"的机会。暑期开展的快乐营地活动,使学生们在精神上得到满足,思想上受到教育,素质上有所提高,知识上更有收获。在"弘扬荣辱观,感受新发展"的系列活动中,学生们再一次了解历史、认识社会、展望未来。又一次体会到从我做起产生的边际效应。但通过深入、广泛地了解社会文化,也看到了当今社会存在的某些现象,从而更深刻地意识到了自身的职责.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楠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