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快乐营地 > 红桥区 正文
[红桥区]黄庄街初级中学暑期“快乐营地”活动总结
2012-09-20 18:27

  为进一步落实天津市开展的首届“快乐营地”暑期活动大赛通知及《2012年度“快乐营地”暑期活动安排意见》的要求,我校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围绕“爱祖国——红歌唱响,谱写新生”、 “我参与——技能培训,以技促能”、“我读书——诵读经典,以读养德”三项内容,在暑期开始后8月1日展开活动,现总结如下:

  为了让学生能投其所好,我们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将“爱祖国——红歌唱响,谱写新生”、 “我参与——技能培训,以技促能”、“我读书——诵读经典,以读养德”分成三个活动小组同时展开活动,学生科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小组。经过一个暑期的活动效果证实,这样的“快乐营地”得到学生认可。

  第一,在“爱祖国——红歌唱响,谱写新生”小组中,由专业音乐教师担任活动小组的教师,活动内容包括歌曲教授,同时也开设电子琴竖笛等简单乐器的的演奏。所学歌曲一方面以积极向上热爱祖国为主题,,更迎合学生的喜爱而选择,最后确定三首歌曲《青春舞曲》、《爱我中华》、《七子之歌》的学唱。三首歌曲有欢快跳跃的,有激昂的,有抒情的,可充分培养学生的歌曲情感表达,活动过程中学生们积极投入歌曲学习,将歌曲尽情演唱。在乐器表演中樊雅民,张俊伟等同学也完成了一首乐曲的演奏。

  第二,在“我参与——技能培训,以技促能”活动中,结合我校的实际,我们以编织希望,放飞梦想为主题,利用勾针、毛衣废片、废旧毛线等资源,成立了编织小组,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学生在我校高级美术教师崔老师的指导下,用准备好的钩针和毛线开始学生钩小辫,同学们钩的可认真了,因为有些学生早就会,所以一边钩一边教其他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孩子已经能比较熟练地钩辫子了。在钩小辫的基础上,老师教学生学习钩短针和长针。老师用心讲解示范,学生认真听讲练习,很多学生已经钩的有模有样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作品,孩子们在活中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创造的幸福。

  第三,“我读书——诵读经典,以读养德”活动小组中,为了更好的发挥读书小组读经诵典的作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让全校师生深入体味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为了让学生记住名篇佳作,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种品质,指导教师精心选择了以“送别”、“自然”“道德”几方面的书籍。

  为了调动学生背诵古诗文的兴趣,可以采用两人赛、小组赛,可以限时背、师生背、快背、慢背、轮换背、接龙背,可以据意背、据时背、据画背,可以抄写背、听记背、问答背等。要让多种形式的综合背,交织于学生背诵的过程之中,要让灵活而富有变化的方式激发起学生背诵的积极性。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师生能态度认真,充满自信的展示自己,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作品,能够掌握一定的朗读技巧,整体配合较为默契,达到了我们预期效果。

  暑期即将结束,为了让学生充分体验快乐与成就感,学校组织了“快乐营地——我参与,我快乐”展示会。

  由音乐小组展示的《爱我中华》得到领导和学生的热力掌声;技能小组学生展示的编织作品精致多样,大家称赞不已;读书小组的诵读经典更是让大家回味深长。一阵阵掌声、笑声、赞许声,不但让我们感到暑期“快乐营地”组建的重要作用,更让学生们有所收获,他们不但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快乐。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楠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