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河南巩义开展“三项活动”着力打造未成年人第二课堂
2012-09-20 09:44

  为切实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育人功能,河南省巩义市积极创新载体,大力开展道德实践、经典诵读、技能培训三项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未成年人广泛参与,着力打造未成年人第二课堂。

  一是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巩义市利用少年宫的德育活动室,扎实开展“感恩的心”、“日行一善”、“学习雷锋,争当美德少年”、“童心向党”等道德实践活动,有效丰富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谦恭待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思想品质。例如,北山口小学少年宫组织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利用周末、节假日到敬老院、公共场所,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小小志愿者活动。米河镇米北小学少年宫积极开展“父母养育我成人,我为父母尽孝心”等活动,使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巩义市实验小学少年宫设计推出《德行日记本》,并开展“五星少年”评选活动,创新德育教育,全面提升学生道德水准。

  二是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巩义市坚持把读书作为育人的重要措施,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实施“经典诵读工程”,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提高素质、丰厚内涵,促进全面发展。为此,巩义市“乡村少年宫”都建设了图书阅览室,并增添了国学经典书目。学校少年宫还以校刊、手抄报等校园读书阵地,发表学生习作、读书体会、读书日记等,培养学生读书的积极性。巩义市子美外国语小学少年宫每年都开展“读书节”活动,通过读书演讲比赛、读书作文竞赛等活动,展示读书成果,总结推广阅读经验。巩义二小少年宫大力开展《弟子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从环境布置到课程设置,从校园广播到三笔字书写,从学校到家庭,多措并举,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品质。

  三是开展技能培训活动。结合巩义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的“三个一”(一校一特色、一师一特技、一生一特长)活动,利用少年宫在设施、器材、场地的有利条件,广泛开展剪纸、科技、音乐、舞蹈、棋类等文体活动,开展计算机应用等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发挥社会实践基地作用,配合学校教育,积极为青少年实践锻炼机会,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乐趣,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能力。米河镇米北小学把乡村少年宫的农业科普课程开在田间地头,使孩子们对农作物种植、禽畜养殖等农业生产技术有了直观了解和基本掌握。其他乡村学校少年宫也把曲艺表演、民乐演奏、剪纸、泥塑手工制作等传统文化艺术作为活动项目,并请民俗艺人传授民间工艺,让农村孩子们既掌握了一技之长,又传承了优秀民俗文化。(郑州文明网)

 
稿源: 中国未成年人网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