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家长需培养孩子面对挫折的能力
2012-09-13 08:10

  很多家长都清楚,从小培养孩子们面对挫折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在一些情况下,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时,很多家长却往往会出于疼爱孩子的原因,竭尽全力地避免让孩子遭受到打击或者挫折。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上,我们每个人要走的人生之路也是漫长而曲折的,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成功相伴的,无论怎样我们都会经历失败或者遭遇人生的挫折。很多家长因为过于宝贝自己的孩子,不忍心看到孩子失败,担心孩子会受委屈,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替孩子安排好一切,为孩子设计人生之路,希望孩子在他们设计好的平坦道路上走下去,即便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家长们也都会出手替孩子来解决。

  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孩子们在独自面临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知所措,只懂得等待家长来帮助解决。这样的孩子完全不能独立地思考问题或者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家长这样帮孩子最后可能往往不仅没有帮助到孩子,反而是害了孩子,使孩子丧失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在很多家长总是抱怨孩子在家里什么都行,可一旦到了外面就什么都不敢做。这是因为在家里有家长的包容,可是到了社会上或者是幼儿园和学校中,是没有人会买他们的账的,当孩子遇到问题因得不到家长或者他人的帮助,就会陷入困境,不知所措。这样孩子们渐渐地就会造成一种依赖,进一步导致孩子日后的一事无成。

  而有些孩子更是因为无法独自面对遇到的挫折或者失败,进而选择了极端的方式来解决。这就造成了当今社会使家长和各个方面都非常关心的青少年自杀率上升的问题。

  所以不可否认,对孩子们进行挫折教育是必不可少,而且是必需的。

  有些父母非常怕自己的孩子吃苦,甚至怕他们磕着碰着。我们常常会看到如下情形:

  刚刚会走路的小孩子,蹒珊地跟着妈妈向前走,突然,孩子一个步子不稳跌倒了,于是孩子坐在地上开始大哭,妈妈立刻紧张地跑过去,慌忙将孩子抱起来,拍拍身上的土,帮孩子擦掉眼泪,然后很可能这位妈妈还使劲地踩了跺脚,咒骂刚刚害孩子摔倒的地面。之后,妈妈还会给摔跤的孩子一些平时喜欢吃的点心或者零食来弥补他刚刚受到的委屈和惊吓。

  如此这般,孩子们也就渐渐习惯于只要这样的事情——摔倒或者是磕着碰着发生,他们就会大哭着呆在原地,等待妈妈或者爸爸到来扶起他们,来帮助他们解决这一切,当然他们也还期待着之后的好吃的。

  这样一来,我们的孩子就渐渐成为什么都要等待家长来处理的不能独立面对问题的人了,也成了不能承受任何挫折和失败的人。如果遇到的是家长都解决不了的问题,那么他们就更加无能为力,也许就会觉得“世界末日”到了。

 
稿源: 育儿网 编辑: 宋文婧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