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快乐营地 > 西青区 正文
[西青区]杰盛里社区快乐营地暑假总结
2012-09-12 17:34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快乐营地的阵地作用,实现学校、社区、家庭的良性互动,搭建未成年人的心灵沟通,道德培养,正面引导,增长知识的平台,今年我社区“快乐营地”在积极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在假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一、组织社区少年参加“快乐营地”开营活动。

  2012年7月,来自社区的20余名未成年青少年参加了“快乐营地”开营活动,我社区为小同学们准备了种类丰富的游戏,随后,同学们三五成群的围坐在一起,有的弹电子琴;玩桌上足球;打台球;下围棋、跳棋、踢毽、跳绳等,气氛既紧张又热烈,活动室里始终回荡着孩子们银铃般地笑声。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学到了知识,也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假期生活。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小时,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和家长的好评,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针对青少年成才需求,我们依托社区图书室、阅览室,设立了“青少年图书角”,配备各类青少年读物500余册,2012年7月末利用暑假期间开展读书活动,组织青少年阅读中外经典名著,促使他们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使社区快乐营地成了青少年“学习成长的第二课堂”。

  2012年8月1日,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3周年,开展爱党、爱国、爱天津的思想道德教育,举办“难忘的岁月”革命传统教育讲座。

  2012年8月3日,开展了“红色经典歌曲大家唱”活动,由社区合唱队的老师教了大家演唱《爱我中华》,通过学唱革命歌曲,激发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怀。

  2012年8月4日,组织青少年慰问社区空巢独居老人,为他们送欢乐,增强青少年尊老敬老意识。

  三、开展娱乐休闲活动。

  为了使未成年人能在社区这块沃土上健康成长,我们在社区设立了少年文体活动室,成立了幼儿舞蹈社、读书社等几支文化活动队伍,利用快乐营地于2012年7月30日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了小小趣味运动会。项目有背夹球、托球跑、两人三足、萝卜蹲、叠报纸、无敌风火轮等,大家都从中感受到了活动的乐趣。使社区成为了未成年度假的欢乐场所。

  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社区少先队员参与志愿服务的需求,我们在社区成立了一支有爱心、能奉献的少年志愿者队伍。为了充分调动未成年人爱家乡、爱社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组织学生清整社区环境“拔草”,每个未成年人都为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做出了贡献。并先后开展了“平安社区”普法宣传、捐资助学等志愿活动,教育培养青少年养成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

  五、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012年8月10日,在暑假用电高峰,给同学们讲解“低碳生活”的相关知识,让他们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只有低碳生活才能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人类才能健康生活。

  2012年8月15日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讲座使未成年人懂得文化知识学习固然重要,但身体与心理健康更重要。并针对未成年成长教育需求,我们通过橱窗开展法制、健康宣传,增强未成年法制意识;举办安全用电及消防演练活动,发放安全手册,向社区未成年传授安全知识,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通过日常卫生健康知识、青春期知识讲座等形式,帮助社区未成年增强健康生活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通过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联系,为社区未成年提供疾病预防、查体等服务,促使他们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暑假即将结束,在为期两个月的假期里,我社区快乐营地举办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得到了社区家长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以后每一年的暑期活动,我们都会根据中小学生的需求,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使社区中小学生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查看更多 “杰盛里社区快乐营地” 相关信息。

 
稿源: 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楠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