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快乐营地 正文
[红桥区]龙禧园社区 快乐营地活动简报
2012-08-29 11:05

  龙禧园一委快乐营地信息

  做为第二批“快乐营地”,开营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把这一工作做为加强培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成立了以社区总支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总支委员及分支书记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并动员社区各方力量建立了志愿者队伍,许多社区居民纷纷加入其中,为孩子们做一些辅导工作,努力营造全社区共同关心未成年人的浓厚社会氛围,郜文洲老师、韩亮老师、退休老教师王东旭、社区宣讲员穆瑞年老师、刘晶、孙娜等大学毕业生都担任了业余义务辅导员,他们用专业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思路,利用宣讲、书法、文体活动等形式,在快乐营地根据孩子们的心里特点和认识规律,把有益于未成年健康的各种知识与他们喜爱的游戏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吸引了他们的参与,占领了他们的校外阵地。

  例:郜文洲老师在营地每年假期举办书法学习班,为了避免枯燥的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不光是教书法,把书法所练的字都变成宣传远离毒品的内容,既练习了书法,还达到了宣传禁毒的教育,另外还办书法展,结合禁毒宣传、抵制黄色网站侵袭的内容,放电教片、讲故事、讲事例达到了有机的结合。即学习又受教育,一举两得,孩子们都愿意接受这样的方法。

  我们充分利用“快乐营地”这一平台,展示志愿者的风采,在这两年的假期,开展了专题宣讲会。由社区退休老教师周老师、宣讲员穆老师,结合孩子们的特点,专题宣讲内容有“怎样做一个‘人’”、“关注女童健康”“党的知识普及”等等。

  “快乐营地”的建立,为孩子们搭建了与社区沟通的平台,大家知道居委会是大人们常来的地方,社区的事情似乎与孩子无关,但是“营地”活动,使孩子们更加亲近社区。他们做为社区居民的一分子培养了一份责任,有了一些参与。例如:我社区由于物业管理等原因,造成环境卫生一度脏、乱、差,我们利用“营地”活动,向孩子们讲形势,结合“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大干300天,综合整治”等活动,教育他们讲和谐,爱社区,开展了“我为社区出一力,小手扮靓我家园”活动,他们仨一群俩一伙,利用假期捡拾白色污物、参加除草、环境保护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开展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由宣讲员宣讲,组织孩子们为孤老服务,还组织了“三八”与妈妈一道为支援贫困地区认购爱心兔娃储蓄罐活动。每年六一儿童节与社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举办联欢庆祝活动,向他们赠送礼品,与家长们沟通了感情,为社区其他工作的开展做了一些铺垫。这些专题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在社区的生活,同时也起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使他们融入社会,增强责任感。在不知不觉中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做了小小的贡献。

  一年来参加营地的人数达到100多人次。

    查看更多龙禧园社区快乐营地相关信息。

 
稿源: 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楠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