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快乐营地 正文
[和平区]开封道社区 诵读好方法
2012-08-29 11:15

  诵读好方法

  和同学共勉

  诵读方法简介:

  读是学好语文,特别是学好文言文的关键。可以说,脑海中储存的文章量越多,对阅读、写作越有帮助。像我们这样以语文为必学科目,记忆量日益增大的学生们,提高记忆能力成为重要。那么,怎样才能轻松地记住一篇文章,一段资料呢?

  一般地说,常人的记忆能力无甚差异。大脑皮层上约有140亿个神经元细胞,绝对不会在人的有生之年,出现“内存溢出”的现象。而对于同一文章,不同的人的记忆效果有所不同,则是由于用脑方法、诵读方法不同罢了。

   “一日之计在于晨”,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早晨,大脑皮层上的神经元细胞刚从近十个小时的抑制状态中转变为兴奋状态,此时诵读文章,效果当然不错。其次,诵读时往往会出现记前忘后的情况,这好比初次接触某一事物产生不适应感一样,是不可避免的。此时不能向这种暂时困难低头,多次复习,滚动记忆,让文章中的信息反复刺激大脑皮层上的神经元细胞,成效就出来了。

  总的来说,诵读方法有两大类。一类叫做视觉形象法,也就是想象法。可以这样做,先通读全文,然后在脑海中重复故事情节的景象,即“放电影”。背诵时根据脑海中已经确定的景象配上作者的原话,能够连贯不乱,甚至自然、流畅。朗诵者通常采取的就是这种方法。该法较为适用于故事性较强的文章。

  另一类是逻辑线索法。它的基础是理解。首先多次通读全文,接着分段,段中分层,概括各层次的大意;或者理清文章的脉络,找出起连缀作用的词、句。然后对此重点背诵。该法较为适合议论、说明性质的文章,跟着主线层次走,往往能做到不丢三拉四,不首尾倒置。

  此外,文言文中虚词的使用规律较难掌握,常给诵读带来困难,如《垓下之战》中三个虚词“乃”、“则”、“于是”混杂难记。这时,可以把它们所在语句找出,分别对比、类比,往往能降低记忆的难度。

  对于语句精练,言简意赅的文章,诵读时不妨采取“扩充法”,“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更易理解;相反的,对于内容冗长,文字华丽的文章,不妨进行适当简化。当然,实际背诵时,要注意把自己脑中的意思转化为作者的原话,避免“随心所欲”。

  不少人有这样一个错误看法:记精短篇比记长篇文章容易,实用。其实,诵读文章的长短与诵读效果并不成正比;而诵读篇幅长些的文章更有助于训练脑的记忆能力,何乐而不为呢?还有些人喜欢独自默记,其实,争论是记忆的益友。倘若你背诵时,身旁有位听众;并且能在你抓耳挠腮之际,给予你巧妙的提醒,你恐怕会对该句印象特别深刻,久远不忘。诵读并不是一件苦差使,如果你掌握了正确的诵读方法,那么你肯定能发现诵读的乐趣。有了乐趣,还愁没有动力吗?

    查看更多开封道社区快乐营地相关信息。

 
稿源: 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楠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