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 知识E站 正文
成都建城市地震预警系统 最快提前20秒预警(图)
2012-08-28 16:03

  模拟图

  地震来临前,市民将通过智能手机、电视、广播提前收到预警消息,第一时间疏散避难;通过自动控制系统,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将提前停止行驶,减少次生灾害……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防震减灾局获悉,成都市地震预警系统项目建设已正式启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将为正在建设的成都地震预警项目提供核心技术。

  这也是中国首个开建的城市地震预警系统项目。

  研究表明,提前3秒预警,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提前10秒预警,人员伤亡比将减少39%。

  大成都范围新建57个预警监测台站

  地震预警技术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密集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当地震在震中发生后,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预警目标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到来前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给出预警。

  汶川特大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逐步在汶川余震区域布设了预警实验网络。“而现在,预警系统要开始向实际应用转型。”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地震监测中心副主任郑松林介绍,成都已启动地震烈度速报二期项目,地震预警系统将正式纳入建设。通过不久前的招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将为该项目提供核心技术。

  在2009年结束的地震烈度速报一期工程中,成都已经部署67个烈度速报监测台站。“目前它们只能在震后迅速反馈烈度,还不能进行地震预警。”郑松林说,而二期工程,将在大成都范围内新建57个地震预警监测台站,计划今年内完工。

  届时,成都平均每100平方千米就有一个监测站台,将形成一张密集的地震预警台网。

  地震来临前手机、电视联合预警

  这套城市地震预警系统什么时候完全建成?对此,郑松林回答:“还需要很多年。”因为建立该系统需要极为精密周全的部署与验证。

  根据成都市防震减灾规划,这项工程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在技术上,要通过系列项目的验证,让地震预警技术更加成熟。因为如果预警误触发,将带来严重后果。”之后,预警系统将逐步在城市的“要害部位”进行试点,如高速运转的交通系统等,以此总结配套法律法规的定制。第三步才可向公众推广。“目前,我们还处于第一阶段的起步期。”郑松林说。

  三步规划完全实现后,成都市将初步具备地震预警能力。届时,在破坏性地震波来临前,城市密布的监测台站将最快提前20秒发出预警。安装有预警客户端的智能手机,开启的电视屏幕,商场、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都将在第一时间得到预警;预警信息传输通过自动控制系统,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将提前停止行驶……

  技术更完善

  比日本预警系统精准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目前,全世界仅日本和墨西哥已建成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的地震预警系统。墨西哥于1991年8月建立了向公众发布地震报警的地震预警系统,并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而日本从2003年开始研究建设全国性的地震预警系统“紧急地震速报系统”。该系统从2007年10月开始,向普通国民提供预警信息。“中国与日本的情况更接近,地质结构复杂,需要在各个地震活动活跃区呈面状分布。”王暾说,虽然日本的探索走在前面,但在“3·11”大地震的预警中也出现个别偏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完善地震预警系统时,已将日本的这些偏差考虑进去并做出修正。应该说,运用于成都的技术,将比日本的系统更加灵敏精准。”成都市防震减灾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成都的工程完全建成后,中国有可能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系统的国家。

  新闻解读

  如何区别地震预报与地震预警?

  地震预报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是一大难题,但地震预警是完全可行的。

  两者的区别在于:“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的可能地震事件提前发出通知,而“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已经发生的前提下,抢在严重灾难尚未形成之前发出警告。

  有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有研究表明,若汶川特大地震时有预警系统,可以减少人员死亡2万到3万人。

  新闻延伸

  都江堰彭州是重点监控区

  据了解,57个新台站的建设,分为土建和设备建设两部分。土建即建设台站的“套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建设则在投标结束后,于近期开始陆续铺设。此前布局的67个监测台站,也将在原有基础上,利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技术进行加密建设,提高精度。

  地震来临前,预警台站将根据横波纵波的时间差提前预警。“在整个成都市内,每个区域都将分布不同数目的监测台站。”郑松林透露,由于每个区域的地质构造不同,这些台站的部署具有倾向性,处于龙门山断裂带(成都段)附近的都江堰、彭州、崇州等,将是重点监控区域,台站的分布将较为密集。

  新闻回顾

  试验系统已预警超150次地震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已在汶川余震区域(包含18个县市,覆盖了四川、甘肃、陕西三省交界区域)布设了预警试验网络。试验区域面积有2万余平方公里,安置有102个地震预警监测仪。到现在为止,预警试验系统已经监测并预警超过150次地震。基于该预警试验台网实现的中国首次电视地震预警已经在今年5月14日汶川实现,引起了国人的广泛关注,并引起了日本东京电视台的关注。

  新闻链接

  -1995年墨西哥地震预警

  1995年,墨西哥格雷罗地区发生7.3级地震,地震预警系统在地震波到达墨西哥城前72秒发出了警报,大大减少了墨西哥城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2011年日本“3·11”地震预警

  去年日本“3·11”大地震中,日本气象厅的地震预警系统在震后25.8秒即向公众发布了第一条预警信息,居住在首都东京地区的民众接收到预警立即逃出户外避难,约1分钟后才感觉到地震波的强大震动;而核电站、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随着收到的地震预警信息自动关闭,减少了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

 
稿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杨朔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