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静海检察院
2012-08-28 15:11

  

 

  事迹材料——默默奉献的静检人

  为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静海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将检力下沉,将法律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为促进社会稳定,为经济保驾护航,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方面做了尝试和探索,于2009年7月成立了“静海县人民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现有队员78名。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一、组织服务队队员深入开展了以“深入百家企业、百个村街、百户家庭和联系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要内容的司法调研服务活动。认真听取老百姓呼声,征求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根据一个时期案件的特点规律,对社会稳定态势进行调查、分析和研判,对可能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的热点问题早预见、早发现、早处置。2011年上半年在调研中发现外来菜农、棉农的利益受到不同程度侵害,立即出台了“维护外来菜农、棉农利益五条措施”,切实保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此项活动得到了高检院、市、县领导的肯定。

  二、09年9月以来,开展了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包村街、保稳定、促发展”活动,选派50名队员利用公休时间深入到50个村街,理顺群众情绪、开展法制宣传、排查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担当“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群众信访的代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督导员、维护稳定的信息员”,促进了所包村街的社会和谐稳定。

  三、我院自2009年6月至今共建立了9个乡镇检务工作站。志愿者服务队指派专人参与检务工作站的工作,每周深入一次工作站,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检务工作站既加强了对乡镇级政府农村工作情况的监督,帮助村级集体建立规范的制度,又接受群众信访诉求,社会各方反响良好,被誉为“屏蔽”矛盾的“前哨站”。运行二年多来,共接待群众来访和咨询21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7次,发送宣传材料1800余份,帮助完善制度26项,参与重点工程预防16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条,协助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27起,为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为响应高检院、共青团中央等单位的号召,细化检察权,推动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向纵深发展,我院于2011年将服务队职能细化,在院志愿者服务队内部成立了由28名35岁以下队员组成的“青少年维权岗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全县青少年开展普法活动,对失足和解教青少年进行帮教,同时开展青少年犯罪调查。服务队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开展普法活动3次,帮教等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0余份,受教育青少年达1000余名。

  志愿者心得

  服务队成立以来,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志愿服务共计12次。我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但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人民群众法制意识的提高,对政府的满意度与信任度不断增强,这些都让我们欣喜不已。

  今后,我们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将牢记身上肩负的重任,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倾听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权益,呵护青少年成长”为理念,结合我院正在开展的“四个百”和市院“四走进”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宣讲法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帮教活动,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王诺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