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爸网上变可疑叔叔 Q多了父女不再没话说
2012-08-17 10:38

  昨天下午,由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广州市中学语文教研会、广州市中学生文联共同主办的“我的E故事”征文比赛在青宫举行颁奖会。本次面向初一、高一以及大学一年级学生举办的征文比赛,展示了时下青少年的网络生活状态。收到的将近1600份稿件中,超过三成学生说自己上网是为“与人沟通”。

  中学生上网多为“求沟通”

  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对收到的1598份稿件进行归类整理,得到一组有趣的排行榜。青少年使用网络,主要偏重于使用网络的什么功能?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交流沟通”,占33%;排在第二位的是博客微博,占30%;第三位是资料搜索,占14%。

  本次收集到的征文中,有3成多的稿件描述与同学、朋友、师长、父母、祖辈、陌生人之间利用QQ、Email、视频、漂流瓶等方式交流联系的有趣故事,另外加上“第二位”有一成多的微博控借助微博作人际互动工具,共有超过四成的青少年喜欢网上沟通。值得关注的是,此类稿件中,80%来自中学生,其中有两个特别现象,一是有不少父母以隐姓埋名的方式在网上与子女对话,以此了解子女的成长心路和需要;二是不少长辈热衷学习上网,以求天天与儿孙“网上见”。

   “敏感话题”只好借助网络

  “敏感话题”当面说怕不接受,只好借助网路来沟通。昨日,在颁奖会现场,记者听到不少类似的故事。“好烦啊,要期末考试了!!!”张妈妈前些天上网看到儿子一条这样的QQ签名。她很担心孩子压力是不是太大了。“我怕我当面说他不愿意接受。”张妈妈想起之前儿子的反感情绪,觉得还是给儿子留言比较合适。“加油儿子!放轻松啦,像平常那样对待就可以了!”张妈妈知道儿子肯定会上网看到。果然,没过多久,儿子就回复了“恩恩,谢谢妈妈!”

  爸爸变“可疑叔叔”Q女儿

  另一位征文获奖者小薏,则在文章里说出了自己爸爸隐姓埋名变身网络“可疑叔叔”的故事。

  小薏说,自己与爸爸一向以来都有沟通问题,平常说不上几句话,关系一向不太好。某一天,她的QQ上突然有个陌生人和她说话,对方资料显示出生日期1966年,广州男性,怎么会有一个年龄这么大的“叔叔”跟自己聊天?小薏于是在备注上写着“可疑叔叔”。

  这个“可疑叔叔”每个周末都会和小薏聊下天,他聊他女儿,小薏说她爸爸。在小薏的印象里,爸爸一直都是一个说话冰冷,只会问两个问题的商人。“最近学习怎么样?”“生活费够不够?”

  小薏说,在网上,“可疑叔叔”经常会请教自己一些事情,与爸爸平常对自己的态度可谓“判若两人”。直到有一天吃饭,妈妈让小薏去叫她爸爸,爸爸不在房间,小薏才从爸爸的电脑对话框上发现“可疑叔叔”正是自己的爸爸。

  小薏说,发现这件事后,没想到父女两人的关系大大改善了。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杨朔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