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大学生迷恋“体制内”令人忧
2012-08-17 10:38

  今年的公务员考试还没开始,但身边不少同学已经开始买参考书、报培训班,希望年底能考上公务员或挤进事业单位。看看《中国经济周刊》的最新报道,便能明白大学生为何对“体制内”单位如此痴迷——据报道,有的“体制内”单位,员工花市场价1/8的钱就能在北京闹市区拿下一套房;有的“体制内”单位,年会抽奖最差也能得到一台iPad2;有的“体制内”单位,只需花一块钱就能吃一顿丰盛的午餐……

  “体制内”单位令人艳羡的隐性福利,已经深刻影响到大学生群体就业时的道路选择,有些大学生甚至在刚入学时就定下了毕业后进入“体制内”的目标。削尖脑袋想挤进“体制内”,看上去只是个人选择,但其实关系到青年人的价值观问题。依“辩证唯物论”,价值观有问题,往往是社会现实的对应。

  很多大学生对“体制内”单位的认识,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过明显的转变。刚入学的时候,大家都比较理想化,对社会上的公务员热甚至有些反感,觉得毕业之后“一杯茶一张报纸混日子”的生活很庸俗;但到了大四找工作的阶段或读了研究生之后,很多曾经鄙视公务员群体的人,慢慢也加入了备考公务员的大军之中。

  这种转变的直接原因,一部分是因为亲戚朋友或师兄师姐们的谆谆教导,一部分是因为自己平时的观察和经历,它们让大学生们认识到了“体制内”的各种好处,同时看到了“体制外”的各种危机。这是一个“从排斥到认同再到希望成为其中一分子”的过程,这种转变的核心原因,是社会现实改变了大学生的价值观。最明显的例子,是有些曾对社会腐败深恶痛绝的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却使尽回身解数,迫切希望能够进入一个可以腐败的单位。

  我们的社会需要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如果优秀的大学生都争相进入“体制内”,那可能意味着,“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待遇已经有了天壤之别,也说明“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机会也无法同日而语,换句话说,这个社会的公平出现了问题,陷入了危机。解决这种社会公平危机,让年轻人的价值观回归正途,可以从削减“体制内”的隐性福利做起。

 
稿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杨朔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