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家长指责孩子不上进娃怨盯得紧盼开学
2012-08-17 10:38

  近两个月的暑假,本该是孩子和家长的最爱:孩子们可以暂时卸下学业重担,稍作调整;家长们也不必起早贪黑地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日日检查孩子的作业。然而暑假过去大半,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生和家长却天天盼着开学。

  吃饭、睡觉、赶作业、挨骂

  学生吐槽假期生活无聊

  “啥时候开学啊,放假在家真是无聊啊!”近日,水果湖二小的小宁在同学QQ群中“吐槽”,即将进入六年级的她从放假开始,就一直在外补课,在家的生活便是赶作业、吃饭、睡觉——这样的日子让小妮子难以忍受,对开学她“翘首以待”。小宁的一席话,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不少同学都有着和她同样的感受:暑假生活乏味不堪。

  其实,从7月底开始,在小宁的同学群中,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便是何时开学。盼望早日开学,也是一些中学生的心声,“我妈妈天天盯着我,跟我唠叨个没完,我耳朵都起茧子了。”粮道街中学初二男生小张粗略一算,从放假到现在,妈妈看他横竖不顺眼,几乎是每天,他就要因为不收拾房间、看电视或是睡懒觉等各种琐事,被妈妈骂。他调侃称,上学时离妈妈远点,才能保持身心健康。

  孩子厌学、慵懒、沉迷网络

  家长掰着手指盼开学

  “真希望伢们早点开学呀!”采访中,不少家长都表达了和孩子们同样的愿望,只是他们的理由不尽相同。

  每天早上6时多,家住永清街的熊女士,就得将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叫起床,吃罢早饭,她先把女儿送到一家培优点补习数学和英语,然后自己再急急忙忙赶着去上班。下午下班后,又得匆匆忙忙赶去接女儿放学,然后再送女儿去学舞蹈。熊女士感叹称,孩子放个暑假比上学时要辛苦多了,脾气也变得格外暴躁,每天她掰着手指盼孩子开学。

  武昌的周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孩子在学校里有老师管着,就不会有那么多坏习惯了。周女士的儿子在暑假期间,沉迷游戏,晨昏颠倒,“根本管不住啊,说多了他还跟我吵……”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家长都患有“假期焦虑症”,他们表示,几乎是每个假期,孩子的坏习惯就像野草一样疯长,生活没规律,学习没计划,或厌学,或慵懒,或沉迷游戏染上网瘾,让家长头痛不已。

  假期力求身心全面成长

  专家建议家长正确引导

  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省实验小学教师王娅琼表示,假期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从紧张的学习中短暂解脱出来,多接触大自然、社会,放松身心,以求身心全面成长。她认为,学生对假期不再渴望,说明假期的教育出了问题:如有的家长将假期变成了“第三学期”,有的家长则对孩子放任不管,这都会让孩子们无法健康地度假。她呼吁假期教育应该杜绝功利性,回归其本来面目。

  王娅琼表示,家长要做有心人,暑假中即使再忙,也留一些时间给孩子,身体力行,引导并督促孩子做自己的管理者。她特别提醒,假期的最后一周尤其重要,建议家长引导孩子逐步把生物钟调整到上学期间的作息状态;然后让孩子复习一下上学期的知识点,以防遗忘;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及计划。

 
稿源: 荆楚网 编辑: 杨朔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