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 知识E站 正文
前寒武纪骨骼化石:生物界的第一次捕食活动
2012-06-18 17:03

寒武纪大型捕食动物——奇虾

一些研究者相信,生物 矿化作用的进化原来并不与骨骼有关。

生物矿化作用一开始是为了把过量的钙和磷排出体外,因为这两者浓度过高会对身体有害。动物学会了如何将这些矿物隔离成单独的结构,随后发现这些“有毒的废物”原来还有其它作用。

然而,主流观点认为,生物矿化是捕食所引起的军备竞赛。由于动物出现了捕食其它动物的行为,拥有保护身体的装备成了存活下来明显的优势。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寒武纪大爆发中骨骼会相对独立地演化。

这一军备竞赛的“第一炮”是二十年前发现在前寒武灯影组的化石。许多管状骨骼中都发现有钻孔的痕迹,显然是由捕食者所造成。

寒武纪多种海绵的骨骼(骨针)化石

有骨骼,就会发展

不管其原因是什么,在前寒武骨骼的出现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肖书海教授说:“它点燃了寒武纪大爆发的导火索。在生物矿化出现以前,身体形态是受限制的,因为动物没有骨骼是很难长的很大的。前寒武生物矿化作用为爆发式的进化开辟一个新的世界。”

Porter说:“我并不认为生物矿化是高级生命的先决必要条件。”

但是,Porter同意第一个骨骼的出现标志着生物学及地质学崭新的一页。例如,包含碳,钙,硅的矿物在寒武纪大爆发后特征上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显示动物也参与了这些元素在生物圈中的循环。

肖书海还相信这些生物矿化所留下的地质痕迹对史前生物或外星生命的研究都提供了很好帮助。

 
稿源: 化石网 编辑: 孟宪娜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