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2-05-14 15:30

  天津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6年,在学校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校团委老师的精心呵护下,一步步茁壮成长起来。15年前,我们青协的成员仅有40多个人,而15年后的今天,已发展到8869人,占在校生总人数的90.3%。从2004年实行志愿者注册制度以来,天外青协已陆续建立志愿服务基地89个,长期开展志愿的服务项目有34个,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参与并承接大型涉外志愿服务活动多达53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42000余人次,服务时间长达40多万小时。

  一、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为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天外青协于2004年开始实行注册制度,同时在全校11个学院内设立了校青协分会,出台了志愿者管理办法、志愿者章程等相关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志愿者注册、培训、实践、表彰等制度,努力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校、院两级青协组织逐年拓展的服务基地和服务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将热情转化为责任和行动的平台;每次活动后的志愿服务认定与总结表彰,及时鼓舞了同学们继续前行的热情。

  二、扶弱助困,奉献爱心,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天外青协以每年3月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月、暑期“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活动为契机,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和基地,为同学们搭建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的平台,孵化、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养老院里那些耄耋老人慈祥的眼神、农民工子弟学校孩子们无邪的笑脸、启智学校孩子们制作的精美工艺品,还有那些盲人们“听”电影时的投入与满足,都让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真谛。

  三、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为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天津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强大动力。天外青协利用自身多语种的专业优势,承担了我市及国内大型涉外服务的翻译及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了具有天外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天外青协先后参与了2005年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天津馆讲解员,2010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2010年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等大型涉外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8000人次参与服务,提供翻译服务达15万小时,受到各赛事组委会的大力称赞,为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充分展现了天外志愿者的非凡魅力。 2008年天外青协被团中央、教育部评为第七届中国“百优志愿服务集体”,“天外青协涉外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天津市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品牌项目”称号,并被团市委授予“2010年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等,青协成员中有370余人次荣获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表彰。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