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津南分局青年志愿服务队
2012-05-14 15:30

  从2008年开始,天津市公安津南分局从“帮助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赢得一片民心,和谐一方社会”的视角出发,着眼于全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闲散流浪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问题”青少年、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实施了“牵手”关爱活动,全面落实资助、帮扶、管教、服务措施,并在实践中逐步建立起生活保障、教育引导、感情传递、心理辅导等长效救助机制,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一、领导重视,扎实推进,撑起爱的天空。

  2010年,团中央对此项活动进行实地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区各级领导对开展“牵手”活动做出专门批示。《天津日报》、《天津工人报》等有关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2011年12月,公安部厅局长会议暨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现场会在天津召开,“牵手”活动作为天津市公安局和谐警民建设的亮点在大会上进行宣传、展示,得到公安部和各厅局领导的肯定。因“牵手”活动成效显著,2011年津南分局被天津市精神建设委员会评为“第二届天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牵手”活动志愿者,分局青年民警于君被团市委授予“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为确保活动积极有效的开展,公安津南分局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牵手”行动的实施方案》,对活动的内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分局广大青年民警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并通过调查排摸,对辖区96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出30名急需帮扶的对象,30余名青年民警与他们结对帮扶。

  二、细化措施,完善机制,播撒爱的种子。

  针对帮扶对象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和每个孩子的具体特点,津南分局经调查研究,采取物质帮扶、亲情帮扶、法律帮扶等多种形式,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帮教方案,有的放矢地落实工作措施。

  一是设立特殊关爱基金。将帮扶对象全部纳入“身边的希望工程”。活动开展以来,共筹款二十余万元,为孩子们解决了学习、生活上的困难。

  二是建立健全帮扶档案。青年民警志愿者对结对帮扶的服刑人员子女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分类建档、并制定相关的救助措施。

  三是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孩子们在校期间,民警深入学校向老师了解其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和在校表现,协助学校抓好教育。在传统节假日对“特殊孤儿”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

  四是建立跟踪关爱制度。民警们结合帮扶对象不同时期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建立民警与老师、民警与家长、民警与学生“三位一体”的跟踪管理制度。

  五是建立工作交流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工作交流会,共同研究解决帮扶救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完善“牵手”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方法手段。

  三、针对个性,有的放矢,确保取得实效。

  “牵手”活动开展以来,青年民警志愿者们真情付出,帮助孩子们解决后顾之忧,用实际行动教育感化着这些“特殊孤儿”,在孩子们的身上,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一是自律意识差的孩子,学会了自我管理。民警们以自己的言行为表率,为孩子们树立榜样,在帮扶中注重开展潜移默化的自我保护和自我约束教育。

  二是缺少亲情关爱的孩子,解开了心结。民警们有的放矢地开展心理疏导,教育引导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健康成长。、

  三是自卑的孩子,找到了自信。津南分局、团区委与区教育局联合在相关学校开展了6次以“牵手成长,共同进步”为主题的班队会、读书心得交流会、知识竞赛、歌咏会等多项活动。通过组织活动,让孩子们充分发表意见,展示自我、认识自我,增强自信心。同时,青年民警还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津城一日游活动。孩子们通过畅游津城,饱览城市建设的巨大发展变化,找到了曾经失去的幸福与快乐。

  四是生活遇到困难的孩子,得到了救助。津南分局积极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对孩子们进行联动帮扶,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自“牵手”活动开展以来,分局先后协调有关部门出资二十余万元,为帮扶对象购买冬煤、食品、学习用具等物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目前,6名辍学的孩子返校复学;4名曾经逃课违纪、打架斗殴的“问题青少年”重新走上了正途;32名生活上遇到特殊困难的孩子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援助。通过推行该项机制,实现了帮扶对象有人管、有人帮、有饭吃、有学上,60%以上的受助服刑人员子女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四、凝心聚力,联动救助,促进社会和谐。 如今,“牵手”活动已成为公安津南分局的一个品牌,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一个亮点,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2011年以来,区民政局、教育局、妇联、慈善、关工委等单位也积极参与到“牵手”活动中,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联动关爱机制”,使“牵手”活动由“一帮一”向“多帮一”转变发展,帮扶对象也由“牵手”服刑人员子女向关爱帮扶挽救失足、“问题”、闲散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上扩展延伸。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通力协作下,公安津南分局特殊家庭未成年子女的帮扶工作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