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河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2-05-14 15:30

  河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5年,下辖55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及5支专业青年志愿者社团,在7年的服务工作中共计组织万余名河西青年走进基层、开展服务,成为河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0年启动青年志愿文化品牌建设,先后原创发布主题曲《我是河西青年志愿者》及《让我给你力量》,启动青年志愿者“七色花”行动实现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普专结合并在区内大型购物中心、人员密集场所设置青年志愿者招募站近20处,促进区域青年志愿者工作不断发展。

  2010年我区志愿者冯英仁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单位;公安河西分局、综合执法局四大队等组织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武警一支队战士赵瑟音。毕力格当选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成为全区青年的榜样。

  一、强化制度建设,实现青年志愿者工作规范化运行

  2009年制订并完善《河西区青年志愿服务条例》, 2011年发布《河西区区级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排班计划》按照有计划、有顺序的要求,推进区级服务基地活动,避免活动资源的重复浪费,仅《排班计划》实施至今,全区已有近600名青年志愿者走进人民公园、五福老人院、教师村社区等服务基地,确保区级基地活动的周周有主题、周周有青年、周周有成效。

  同时下发《河西区青年志愿者活动登记表》对青年志愿者活动进行规范记录,细化时间、参与人、内容等信息并设置被服务者鉴定签字,实现任务要求、指标效果、信息保存与个人鉴定的准确规范。

  二、健全志愿基地,搭建志愿者培训实践的多层平台

  志愿服务基地取得新成效。终依照“定时、定岗、定人”的“三定”原则,先后在长泰老人院、五福老人院、自然博物馆、人民公园、教师村社区建成26家区级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2010年启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并在18所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建成专项服务基地,23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进驻结对基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五项活动;2011年建成河西区教师村红色志愿者服务基地,河西中医院等5支红色志愿者服务队进驻基地,掀起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喜迎建党90周年的高潮。

  志愿培训基地开拓新局面。2011年3月河西区青年志愿者(文艺)培训基地落户河西区市民学校,标志着河西区青年志愿者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全面启动,2011年5月河西区青年志愿者(心理)培训基地在圣安医院揭牌,医疗、法律、教育类志愿者培训基地也相继在河西区12355服务中心、下瓦房社区卫生院与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等地运营或筹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冯英仁、河西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孝辉、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合唱协会会员郭锐娟、河西区十大杰出青年纪彦妍等同志多次为志愿者开展公益讲堂、经验交流等活动近50场,培训青年志愿者3500人次,为青年志愿者专业化活动提供保障。

  志愿招募基地成为新途径。在2008年建成河西区青年志愿者QQ群、河西团委网站志愿者专版的同时, 2011年建成“活力河西青年”新浪微博,发布青年志愿者活动招募与活动信息,吸引众多青年咨询注册。

  2011年拓展实体招募渠道与驻区财经大学、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对接活动资源,吸纳300余名高校师生参与活动,为河西青年志愿者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

  三、凝结核心价值,以兴趣需求聚拢青年志愿者人气

  用兴趣变让我参加为我要参加。以青年个人“兴趣”为出发点,河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志愿者活动进行小组化分工。2011年启动青年志愿者“七色花”行动,划分文艺、法律、心理、医护、教育、环保、社区服务等兴趣角度,分组青年志愿者开展活动,通过建设义工青年艺术团、“白衣天使”工艺医疗社、“青春法缘”公益法学社、“我们是朋友”公益心理社、阳光义教团等五支专业志愿者社团,吸引具有共同爱好、特长的青年志愿者近500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0余场,取得积极的社会效果。

  用平台变被动活动为主动参与。河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搭建青年展示才干的广阔平台,推选热心公益、具有管理能力的青年担任志愿者社团负责人并开展志愿者结对,协调专业相近或职业或求职意向相似青年结对,以满足在职、在校青年之间书本与实践、学习与就业间的互补共赢。内蒙古来津青年满都呼凭借声乐才艺多次荣获全市大奖并被发掘为青年志愿者公益讲师,天津大学教师唐芬被志愿者推荐为义工艺术团副团长,天津理工大学学生陈昊运用电脑绘画特长主动为青年志愿者活动制作海报设计网页,成为河西青年志愿者活动主力。

  用感情变偶然相见为友谊长存。河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用情凝聚人气。2010年率先在部分专业志愿者队伍中试行社团负责人直选,商业大学学生石坚、中国联通职工姜舒文、开心网(天津)职员李瑷卿等优秀青年高票当选,实现在河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下的志愿者社团自主管理确保志愿者队伍的稳定性。

  同时积极关注青年志愿者诉求,主动了解志愿者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定期发放《青年志愿者创业就业登记表》、《青春交友登记表》共享青年创业中心、12355维权热线并开通青年志愿者“青春之约”绿色通道,适时举办志愿者专场交友活动,用真切服务温暖志愿者,让青年在河西“奉献无所失,公益有所得”,实现社会、青年、志愿者组织的三方共赢。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