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社区活动站 正文
北辰区快乐营地开展“七彩假日”主题实践活动
2011-01-31 13:57

  未成年人“快乐营地”是市文明办2009年以来在全市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它的创建,进一步整合了社会资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载体。活动开展两年来,北辰区文明办在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和北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共建成19个“快乐营地”,并有3个营地被评为市级优秀营地,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快乐营地”作用,使广大青少年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北辰区文明办于今年年初,特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快乐营地”管理使用通知》,从“统一思想、培训骨干、健全制度、创新方式、加强领导”五个方面进一步统筹推动了全区的“快乐营地”创建工作。同时,以“快乐营地”为载体,在寒假、“两节”期间组织了“七彩假日--我参与、我快乐”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在玩中长知识、在乐中养品性,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快乐寒假。现将系列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组织一支队伍,大力开展道德教育

  在今年的寒假生活中,北辰区充分发挥各类志愿者队伍作用,依托快乐营地开展好各种道德教育活动。区文明办结合2010年文明北辰人评选活动,在各村居、学校营地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进营地活动,王秀敏、王本强等一批“文明北辰人”深入青光村、普育学校、新华里社区等营地开展了“感恩、奉献”座谈活动,各位模范的先进事迹带给同学们深深的感动,他们朴素的话语给同学们以深刻的启发。活动开展以来,共有500余人次中小学生收益,深入推动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在基层的开展。区教育局选聘10余名德育主任和优秀教师,进入营地担当假期辅导员,区关工委也充分发挥了“五老”志愿者积极性,王玉恩、姜焕起等“五老”宣讲员深入营地广泛开展了“红色教育”系列宣讲活动。同时,各营地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聘请荣誉营长,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营地,与小营员们开展德育互动活动。其中双街镇在该镇三个营地开展了“学海河骄子、做时代主人”刘春海走入营地等活动,反响良好,深受孩子们欢迎。这支德育志愿者队伍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形成优势,现这些道德教育活动正由各营地向各社区农村辐射推动,形成了良好的假期道德教育氛围。

  构筑实践基地,深入开展特色活动

  为了构筑开展丰富多彩假期活动的实践基地,让青少年在“动”中体验,在“活”中收获。北辰区在19个营地,整合成立了电脑、器乐、绘画、舞蹈和手工制作等14类兴趣小组,利用寒假时间每周不定期组织活动,并开展了“同学习、共欢乐”大型冬令营,举办了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唱响三歌”等活动,受到青少年及家长的欢迎。其中各镇街营地也结合自身实际组织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如:宜兴埠镇三个营地以宜兴埠镇发展变化为蓝本,启动“寻找春天脚步”营地小记者采访日、透过“小眼睛”,感受“大变化”,获得“新体验”,进一步激发未成年人“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瑞景街翡翠城社区快乐营地举办了题为“迎新春--快乐健康宝宝”比赛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进行了投球、拼图、乒乓球、拍球等游戏比赛,气氛热烈友好,进一步丰富了假期生活。双街镇则利用毗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龙顺生态园的地理优势,把营地活动从学校、村委会延伸到田间地头、种养大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参与农业生产劳动,感受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提高动手动脑能力。

  搭建互动平台,积极开展爱心奉献

  以寒假、“两节”为契机,依托快乐营地这一载体,广泛开展了“爱心奉献、互帮互助”等主题活动,积极搭建志愿者、青少年奉献爱心的互动平台。在全区各营地推广模范小学营地“GoodPartner-手拉手”活动,即:本地生与外来生互赠一张友谊卡、共度一天营区日、共做一件爱心事、共学一首爱国歌,有效增进了同学们的感情,使外来生更好的融入新环境、结识新伙伴。开展“爱心温暖你和我”互助活动,组织小营员走出营地力所能及地为身边的小伙伴送温暖,尤其是困难学生、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开展“我为老师送祝福”活动,号召社区农村青少年利用春节期间给自己的老师打一个慰问电话、发一条祝福短信或一封电子邮件,送上对老师的祝福。开展“社区活动我参与”道德实践活动,让广大学生参与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慰问社区的孤老户、走访社区困难家庭,送去新年的问候和祝福,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社区。其中北辰区新村街新华里和旭日里两个社区快乐营地便在春节前夕组织了“节庆一家亲”活动,共邀请了40余名社区内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来到社区快乐营地,和孩子们共同包饺子,唱红歌、欢度节日,活动使老人们感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使孩子们受到了一次爱心教育。

  北辰区文明办

  2011年1月21日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