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刘茂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城市
2010-12-16 22:28

   一半是海洋,一半是城市 ——印象青岛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青岛、日照行之一

   怎么说呢,倘若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去概括对于青岛的印象,诸如温馨、浪漫、诗意……一定有着太多太多,还是来一句套用的话吧,“一半是海洋,一半是城市”,这样显得更实在,也更为贴切。

   在这个冬季,也算得上是青岛最冷的时候,迎着刺骨的寒风沿海边的木栈道快步行走。滨海路上车很多,但不喧嚣。海边游人闲庭信步,轻松溜达。街面非常干净,看不到灰尘、碎屑和污垢。四处张望,满眼的是木栈道、公路、建筑,给人感觉依然是那么和谐、自然、舒服。

   寒风不时地刮在脸上,对于我这样来自南方的过客,无疑是一件煎熬的事情。对面走来的一对慢跑的老者又及时给了我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对一个喜欢在夏天海泳的人,像我,在大海里耗尽所有的激情之后,便觉得在这沙滩上躺一会儿,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但是在冬天不行。沙滩上没有了人群的热闹和喧嚣,更适合人静静地坐下来看海,或者默默地沿着海岸散步。

   前方就是栈桥,但见硕大而精致的桥身从海岸处深入弯月般的青岛湾,极富中国民族风格的翘角重檐建筑就是桥的尽头,在海岸周边众多欧式建筑衬托下,别具一格。虽然处处充斥着寒风,这里的游人依旧来来往往。

   沿栈桥海滨继续前行,一幢体积不大、造型有点奇特的石砌欧式建筑,气度非凡。这是德占领青岛时的首脑机关所在地大名鼎鼎的“总督府”。它坐落在观海山的南坡,依山傍海,居高临下,威风凛凛,天造的地势加剧了作为权力机构特有的肃穆和威严。       行走在海岸,八大关是必然要去的地方,可能因为季节的原因,本就雅静的地方在这个时候尽显古老和庄重了,北国特有的高大树木除去铅华,衬托着八大关。那些带有各国风格的不同建筑物均掩映在绿树丛荫之中,一如童话中的蛋糕房子,络绎不绝的车来车往,显示着这个城市的繁华和繁忙……     

   还有小鱼公园和海军博物馆,许多名人的故居地也都是集中在这一带。即使是在冬季,这里的海沙依然显得细腻,水很清澈,旁边有有大片的礁岩和砾石。据说,浅水和沙岩中藏伏着不少的螃蟹和贝壳类水产,流淌的海水把鱼儿带到这里,于是便吸引了很多大人小孩在这里一道“寻宝”。在这样的寒冷时刻,年轻的姑娘迎着风在海边的沙滩上苦苦寻觅,但愿她们能够寻到她们的“最爱”。

   冬天的阳光是斜斜的,斜斜地从海平面上升起,斜斜地照在你微仰着的脸上,给人一种温暖而平和的感觉。冬天的阳光温柔地照着大海和城市,将大海和城市联结为一体。

   一半是海洋,一半是城市。将海洋融入城市,将城市融入海洋,唯有青岛才结合得如此完美!

 
稿源: 千龙网博客 编辑: 邢娟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