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侯召迅:反季节逛青岛
2010-12-16 22:17

  

  青岛和夏天连在一起,热浪滚滚的时候,人们热浪滚滚地来看海浪滚滚。那时一票难求,一房难求,青岛的大街上流淌着全国人民的汗水,青岛的海水里掺和着全国人民的汗水,我想那时黄海大陆架的海水一定特别淡,不,特别咸,海水加汗水,咸水加咸水。

  我们一群人却在寒冬来青岛。多冷,很冷,同期最低温度让远来的帅哥成了火炬雕塑下的非典型萎缩哥。许多年前的腊月二十几,我来过海滨,竟然看到冰,原来海也会结冰。那冰像凝固的浪花,与岩石结成一体,好酷好悲壮。

  冷的时候来游热的时候的热点,就是游冷的时候的冷点,其实很爽。人少,路都是你的,时间都是你的,风景都是你的。若干年前,冬天里带父母游颐和园,那个清静,所谓清静,就是清冷加上安静。

  我说,人们都是满身臭汗地来游青岛,坚决把海水泡成洗脚水,多不体面多不优雅,但是争先恐后,乐此不疲。换成寒冬来,截然不同,冷是表面现象,静是表面现象,酷是中面现象,美是里面现象。怎么美呢,走走看看,有大的美,有中的美,有小的美。有能兑成钱的美,有与钱无关的美,有海岸线般绵延的美,有刘海般飘拂的美,有矗立在广场上的美,有藏在睡梦里的美。有美的心,就有美的眼,就有美的发现。

  所以啊,冬天里来青岛,对我这个外来的人,人生中没有几次机会的。以后我向别人说起来,我冬天来过青岛,人家会好奇地问:“青岛冬天有人在吗?海会结冰吗,那些船会冻在冰里吗?海边的人吃不到鱼吃什么?海边的人不能游泳会不会难过?……”我告诉他们:来看看吧,答案就在这风里。

 
稿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 邢娟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