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闫政:海尔魔方是如何转动顺德王国的?(下)
2010-12-16 22:09

  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谈---

  海尔魔方是如何转动顺德家电王国的?(下)

  思方行圆———文化与管理相得益彰

  走进青岛海尔工业园的海尔大厦,人们会惊奇地发现,外观高大方正的建筑,内部是圆的,中间空且一冲到顶。据说,这种外方内圆的建筑融入了文化的韵味。标志着“思方行圆”:对外,海尔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勇敢地参与市场竞争,在竞争中保持稳定的地位;对内,海尔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严格计划和规范管理,在集团内形成一种和谐、公平、向上的发展氛围。

  正是在这种环境中,企业文化的作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凝聚在海尔产品上的职工智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掘;渗透在企业运行全过程的理念、意志、行为规范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认可。

  经济竞争的最高层次是文化的竞争。海尔集团的成功,就是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相结合的成功。踏入青岛的海尔工业园,聆听海尔的经验介绍,翻开海尔员工手册、规章制度,浏览车间内的板报、宣传栏,就会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氛。

  海尔理念:海尔只有创业没有守业。

  海尔精神:敬业报国、追求卓越。

  海尔作风:迅速反应、马上行动。

  海尔售后服务宗旨:用户永远是对的。

  海尔形象用语:海尔真诚到永远。

  这一系列包含文化和管理的新理念,又具体化为有海尔特征的企业经营策略、各种规范和规章制度。比如,海尔管理模式:“O E C管理法”,即日事、日毕、日清、日高。海尔科研开发宗旨:立足创新、用户为师、永远改进、追求完美。海尔名牌战略:要么不干,要干就要争第一。

  在海尔的管理中有许多成功的经验。

  如“O E C管理法”,要求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它的注释是:今天的工作必须完成;今天完成的事情必须比昨天有质的提高;明天的目标必须比今天更高。按照这一要求,冰箱生产共有1 5 6道工序,5 4 5个责任区,这些都分解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每个人的目标每天、每个月都有新的提高,使整个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向前发展。

  如8 0 /2 0 原则:即管理人员与员工责任分配的原则。有位质检员漏检了一台不合格的洗衣机,按原来的处理方式是罚款5 0 元。但用海尔的8 0 /2 0 原则来看,管理人员虽是少数,但他们是关键的;工人是多数,从管理角度上说,却是从属地位的,因此,对出现的问题,管理人员首先要承担责任。结果是有关管理人员都受到了处罚。动真格先从干部开始,使大家都受到了震动。

  类似桩桩件件事情,构成了海尔和谐、公平、向上的氛围和环境。

  伴随着良好企业氛围而来的是海尔集团的迅速发展。自1 9 8 4 年起,至今海尔已进入第1 3 个高速增长年,1 3 年年平均增长速度8 6 %。海尔提前三年实现了原定在本世纪末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 0 0亿的目标。从1 9 9 4 年的1 5 亿到1 9 9 7 年的1 0 8亿,只用了原计划的一半时间。1 9 9 7 年海尔的工业销售收入比1 9 9 6 年净增4 0 亿元,海尔集团的四大主导产品市场份额都是第一,巩固了在中国家电行业一直保持的领先地位。

  员工精神的最大限度的解放和企业管理最大限度的严格,两个看似矛盾的现象竟能按照对立统一的规律,十分和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筑就了精神和物质、文化和管理珠联璧合的海尔事业,这既是海尔人对社会的巨大贡献,也是海尔集团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

  《人民日报》(1 9 9 8 0 2 1 1 十三版)

  笔者注;这是笔者12年前写的一篇有关海尔集团的公开报道,发表于人民日报,12年来一直想回海尔集团看看,庆幸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在青岛召开,并组织大家到海尔集团参观考察,为知新而温故,将旧文转发于此。(鲁仁)

 
稿源: 人民网强国博客 编辑: 邢娟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