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闫政:海尔魔方是如何转动顺德王国的?(中)
2010-12-16 22:04

  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谈---

  海尔魔方是如何转动顺德家电王国的?(中)

  管理有方---海尔企业竟能“克隆”

  顺德海尔电器公司的成功是在海尔人的意料之中的。历史在这里又一次证明了海尔管理模式的“魔力”。

  无独有偶,当年的青岛红星电器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洗衣机生产企业,曾负债1 .3亿,起死无望。1 9 9 5 年7月划归海尔集团后,还是那些人,还是那些设备,也未投入资金,第三个月就扭亏为盈,当年1 2 月份,就赢利1 5 0万元。如今“海尔”洗衣机已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可同时规模生产欧洲滚筒式、亚洲搅拌式、美洲搅拌式洗衣机的企业。1 8 大系列4 5 种高科技洗衣机产品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出口到日本、美国、韩国等3 1 个国家和地区。

  十多年来,海尔集团兼并了1 7 家企业。这1 7 家企业的亏损总额高达5 .5亿元,海尔集团使其全部扭亏为盈,盘活资产近1 5 .2亿元,诀窍在哪里?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兼并成功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把海尔的文化移植到这些企业中去了。”他说,一般兼并企业第一个去的都是财务部门,我们第一个去的是企业文化中心。先去宣讲企业文化,再去宣讲海尔的管理。他把青岛红星电器有限公司等比喻成“休克鱼”。他说:“这种‘休克鱼’,只要注入管理文化,它就会活起来。”

  什么是“休克鱼”?据介绍,企业的兼并有3个阶段,当企业资本存量占主导地位,技术含量并不占优势的时候,是大鱼吃小鱼,大企业兼并小企业;当技术含量的地位已经超过资本的作用时,是快鱼吃慢鱼。像“微软”起家虽晚,但它始终保持技术领先,所以超过一些老牌电脑公司;到九十年代是一种强强联合,是鲨鱼吃鲨鱼,美国波音和麦道之间的兼并就是这种情况。“休克鱼”是指那些硬件条件较好,管理不行的企业,由于管理不善,落到市场后面。一旦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把握住市场,很快就能重新站起来。海尔擅长的恰恰就是管理,双方这就找到了结合点。

  海尔集团较早地利用了企业文化,认识到这是一笔有无限活力的资源。十多年来,海尔把企业文化建设成了与企业高科技发展并存的软件工程。这一工程已经成为海尔集团机体内的“血液”,成为海尔集团运行的“润滑剂”。

  海尔集团的一班领导者认为,企业的任何一个活动,都受到这个企业的群体意识所制约。不同的观念、意识,形成不同的群体风格,构成不同的企业形象,这就是企业文化。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积极进取的群体意识、风格,构成朝阳般富有激励作用的企业文化,能不断地推动企业发展。

  在海尔集团,对企业文化的认知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1 9 8 4 年,两家管理混乱、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合并成立了青岛电冰箱总厂———海尔集团的前身。张瑞敏从外面调来出任厂长。他上任后制定的第一条规章制度是“不准在车间随地大小便”。不久,他发现有7 2 台库存冰箱有质量问题。于是决定,谁生产的不合格冰箱,由谁来亲手砸掉。这一砸,从此砸出了“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不生产合格产品就是不合格员工”的新观念。如今这一观念已经发展成为“要么不干,要干就要争第一”等一系列生产经营理念,并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1 9 9 7 年5月1 6 日,日本松下电器公司与中国进行企业文化交流,该公司参事听了关于海尔文化的介绍,参观了海尔企业,看到整洁有序的生产现场、工人全神贯注的工作状态,还有车间板报上张贴的各种精细的统计表、职工合理化建议、攻难关揭榜栏等后,大为震惊。他说:“在海尔,我看到了3 0 年前松下腾飞的情景。在海尔这样的企业里介绍企业文化,我感到紧张和信心不足。”

  融入了海尔文化形成的海尔管理模式,成功地移植到被兼并的1 4 家企业,以无形资产盘活有形资产,克隆出一个一个的“海尔”,成为扭亏增盈的诀窍,有人称其为“管理魔方”。

  笔者注;这是笔者12年前写的一篇有关海尔集团的公开报道,发表于人民日报,12年来一直想回海尔集团看看,庆幸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在青岛召开,并组织大家到海尔集团参观考察,为知新而温故,将旧文转发于此。(鲁仁)

 
稿源: 人民网强国博客 编辑: 邢娟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