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闫政:海尔魔方是如何转动顺德王国的?(上)
2010-12-16 22:00

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谈---

  下面是我发表过的一篇报道,至此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在青岛召开,组织与会者到海尔集团参观、学习、考察之际,作为参会的人民网专家博客代表,我把它重新搜出来供大家参考,同时欢迎指正。(鲁仁)

海尔魔方是如何转动顺德家电王国的?(上)

  十多年来,海尔集团兼并了1 7 家企业,这1 7 家企业的亏损总额高达5 .5 亿元,海尔集团使其全部扭亏为盈,盘活资产近1 5 .2 亿元,诀窍在那里?

  

企业文化铸就管理魔方 ---海尔集团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印象  

  广东省顺德市被称为国内的家电王国。1 9 9 7 年3 月这里爆出一条新闻。爱德集团所属的顺德洗衣机厂与山东青岛海尔集团合资成立了顺德海尔电器有限公司并被控股。有媒体称之为“顺德人引狼入室”。如今1 1 个月过去了,不久前记者到顺德采访,来到爱德集团和顺德海尔电器有限公司,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文化作魂---败军之将亦可言勇

  “能生产优质的电饭锅,未必就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洗衣机。”在以生产电饭锅而著名的爱德集团,总经理李文坚坦诚地对记者说。爱德集团所属的洗衣机厂是佛 山地区唯一的一家洗衣机厂,筹建于1 9 9 0 年,机器设备、厂房都比较好,但是因为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原因,产品质量和生产规模一直上不去,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谈到合资后企业的情况,爱德的同志热情地建议我们去看一看。

  事先没有任何的联系,走过两厂相通的大门,向顺德海尔电器有限公司的同志表明来意,他们把赵振中总经理从车间里找了回来。

  话语不多,言简意赅。赵总说:海尔与爱德的合作是两强联合。1 9 9 7 年3月合资组建了今天的顺德海尔电器有限公司,1 9 9 7 年4月投产,7月扭亏,产品一直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将突破1 0 万台产量。

  当记者谨慎地问道,如何看待到顺德合资办厂时。赵总却语出惊人:家电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只把眼睛盯在国内市场上,争市场份额,争龙头老大,这没有什么意思。中国是一个家电生产和消费大国,但至今没有一家企业能进入世界5 0 0强,海尔、长虹、科龙三家企业的产值加起来,还没有世界5 0 0强最后一名的实力强,我们还有什么值得可炫耀的呢?海尔集团的志向是走向世界,冲击世界5 0 0强,顺德海尔也是以出口为导向。

  是什么原因,使合资后的顺德海尔电器有限公司在3个月内就扭转亏损?

  在参观车间的路上,赵总介绍说,公司引进了海尔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融入管理之中,实施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很快就走上了轨道。      他举了一个例子。刚投产时,定下日产4 0 0台洗衣机的指标,有些人担心达不到,实际上经过很短的时间,便超过了它。公司继而又提出了日产7 0 0台的目标,有人认为是天方夜谭,他们没有作更多的解释,而是加强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劳动管理,如今已经使日产量超过了1 0 0 0 台。

  一切似乎都是那么成竹在胸,胜券在握。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扭亏增盈,想必是投入了较多的人力。其实不然,公司宋副总经理介绍说,我们共来了四个人,在海尔集团我们也是新人,原来都在青岛红星电器厂工作,后来因为厂里亏损严重,两年前才划归海尔。

  人还是那些人,在其他厂被人兼并,到海尔,却成为扭亏能手,败军之将变成难得的经营管理人才,的确让人难以置信。

  笔者注;这是笔者12年前写的一篇有关海尔集团的公开报道,发表于人民日报,12年来一直想回海尔集团看看,庆幸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在青岛召开,并组织大家到海尔集团参观考察,为知新而温故,将此文转发于此。(鲁仁)

 
稿源: 人民网强国博客 编辑: 邢娟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