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韩梦霖:为什么来到山东像走进了麦加?
2010-12-16 21:40

  青岛,流亭机场,生平第一次来山东。

  踏上这样一块博大精深的土地,走进这样一座充满活力的海滨名城,有如朝圣者走进麦加圣殿的感觉:一种特殊的敬畏。悠悠五千年华夏,说不尽的儒家文化,山东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详地,桑梓之邦、礼仪之乡,本届专家博客笔会的主题是“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与儒家文化“兼济天下、扶携黎庶”之义,虽然穿越千古,却是如此的暗合。今天,我们迎着习习的海风,聆听着胶东半岛千年依旧的涛声,虽然赋予着不同的时代意义,我们却是在追寻和思考着儒家先贤们矢志不移的政治理想:如何让老百姓过得更好、更幸福。

  山东自古多仁人志士,辛弃疾、李清照、戚继光、诸葛亮……,他们代表一种精神、一种性格,一种“为民分忧、为国抒难”的情怀:山东更多才子奇人,东方朔、王羲之、孔尚任、蒲松龄……,他们代表一种文化、一种风格,一种“才华横溢、文采飞扬”的气质。山东人不仅有一副伟岸的体魄,还有一颗足智多谋的头脑,更有一腔高节忠义的热血,否则就不会有晏子使楚不辱使命的名篇佳话,就不会有田横五百壮士慷慨赴死的义无反顾。

  山东,不仅是一个地理名词,更是一个文化符号。青岛,同样是一张历史的名片。呼吸着清爽的海风,眺望着蔚蓝的海、精致的城,感受着热情的人,你是否想到,那屈辱的殖民地历史、那风风火火的“五四运动”,从徐福东渡日本的长途跋涉,到崂山道士的梦游仙境……

  青岛,奥运会帆船比赛基地,我已经迫不及待地盼望从这里扬帆出发,沿着历史的桅杆。

 
稿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 邢娟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