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建物街小学善用班级博客 探索网络德育创新之路
2010-12-02 13:19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掌握基本的网络技能是时代对每一个人的要求。然而就像一柄双刃剑,互联网在帮助广大青少年获取知识,促进沟通的同时,混杂其中的不良内容又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因此在培养学生掌握网络技能的同时,更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绿色的上网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远离不良信息,加强网络德育教育尤为重要。

  近年来,天津市积极探索网络德育教育新路,涌现出一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主动抢占互联网教育阵地,努力优化青少年网络成长环境的先进案例。和平区中小学通过班级博客等形式在互联网上搭建连接家庭、学校、社会的快捷通道,既让学生们享受到信息时代带来的便捷,又有效规避了网上不良信息的危害。特别是建物街小学等学校积极为家中不能上网的学生们创造条件,使孩子不因为客观条件差而失去了体验班级博客,深入学习互联网的机会。

组织学生利用午休时间参与班级博客

  据了解,和平区建物街小学的生源中有32%以上属于流动人口子女,学生家中有电脑的不足100人,具备在家上网条件的更是只有30余人。为了使学生们在网络时代不掉队,该校老师想尽办法为同学们安排上网机会,利用学生在校午休的时间鼓励学生接触网络,参与班级博客。学生张倩说,“每天午休时更新、讨论我们班的博文是我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张倩同学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刚发表的关于“发射嫦娥二号探月卫星”的博文。班主任介绍说:“建立班级博客后,我们的班风班貌焕然一新,不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也在全班同学中形成了热爱学习,积极求知的氛围。孩子们在博文写作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汲取了书本以外的知识”。为了使不方便上网的家长也能通过班级博客及时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老师们想出了“纸质博文”的办法,将班级博客中的博文打印出摘要,由孩子带给家长,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校将班级博客简报打印成纸质版,方便家长阅读

  班级博客的开展不仅普及了互联网知识,促进了网络德育教育,同时也搭建起学生、老师、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采访中,六年一班张老师就向记者讲述了这样的事例:当时班内正在进行队干部改选,一位平素“人缘”较好的同学被选为中队委,而张老师认为该同学更适合作为小队长。这位同学将一些“情绪”带回家后,家长将这个情况以博文的形式发表在班级博客中,表达了一些看法。张老师通过回复和家长进行了多次沟通,悉心地将队干部改选情况向家长说明。张老师说,“看到家长的博文我很意外,通过班级博客我可以及时了解了学生的思想动态,也架起了和家长沟通交流的桥梁。很多平素不好面对面交流的话题都可以在班级博客平台上表达出来,得到及时的处理。”

  普及网络知识,促进家校沟通,保障健康上网,建物街小学在对班级博客的使用中尝到了甜头,这种网络德育教育的方式已经逐步成为了该校的一项办学特色日渐深入人心。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邢娟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