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正文
市少年宫组织孩子们与爷爷奶奶一起过“重阳”
2010-10-16 12:24

市少年宫组织孩子同爷爷奶奶一起过“重阳”

孩子们向爷爷奶奶敬献重阳糕

孩子们向爷爷奶奶敬献重阳糕

调查问卷——孩子眼中的重阳节

  针对隔代养育所带来的儿童任性、感情淡漠等问题,市少年宫以“重阳节”为契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儿童尊老敬老的情感。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少年宫对200名学龄前儿童问卷调查,近49%的儿童不知道重阳节,43%听说过重阳节,但不很了解,95%的儿童不知道重阳节又是老人节。10月15日,在调查问卷基础上,根据学前儿童特点,少年宫学前艺术班通过特别课堂开展“九九重阳和谐敬老”教育活动。上课前,孩子们通过互联网和家长的帮助,主动搜集重阳节的信息;美术课上,老师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重阳节的传说,教孩子们画菊花和茱萸;语言课上,孩子们学习背诵毛主席诗词《采桑子重阳》,集体讨论应该怎样过重阳节;书法课上,孩子们学习书写“寿”和“福”,作为送给爷爷奶奶的礼物;实践课上,少年宫举办了郑重而又充满浓浓亲情的仪式。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一起为爷爷奶奶敬献菊花茶、重阳糕,送“福”、“寿”等书法作品,祝福长辈健康长寿,表达对长辈的感恩之情。爷爷奶奶们捧着孩子的礼物,眼里溢满泪水。孩子们今天的作业是回家后为没能到场的长辈做同样的事情,并且在今后的日子里,不仅要对长辈有礼貌,还要坚持每天为长辈做一件事情。

  据悉,少年宫还将对此活动进行跟踪问卷调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会尊重老人,关爱他人。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邢娟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