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对孩子期待别太高 也给自己减负
2010-08-11 15:52

  孩子放假,妈妈们更忙了。除了工作,还要送孩子上辅导班,陪孩子郊游……

  一位妈妈说,人们总说孩子多么累,多么需要理解,其实,当个妈妈更辛苦。工作、老公、孩子,哪一头都放不下。30多岁的丁女士,丈夫是企业精英,有个9岁的儿子。然而,这半年来她苦恼不堪,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好几岁。

  原来,老师发现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也下降了,建议到心理科看一下。可是,当她一说,丈夫坚决反对,口口声声说“我儿子就是最好的”,不给她任何解释的机会。眼看着孩子成绩越来越差,丁女士只能自己悄悄来医院咨询。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孩子不如意,妈妈觉得没面子,感到失落、沮丧、焦虑不安,特别是和别人家孩子一比,心里更堵得慌。孩子不高兴了还能撒娇发脾气,可家长去哪里说呢?只能憋在心里。如果此时父母的意见还有分歧,矛盾就会越积越深。一旦点燃导火索,压抑的家长便会不由自主地拿爱人、孩子发火。家庭矛盾越发激化,亲子关系更加紧张,形成恶性循环。费力不讨好,妈妈这一肚子苦水往哪儿倒?

  首先,降低心理期待。我们评价孩子似乎只与成绩挂钩,连音乐、美术也要考级。因此,妈妈会习惯性地设置一个目标,还是按成人标准制定,孩子既不感兴趣,又不理解,自然不会努力。“我都着急死了,为什么孩子就不急呢?”不少妈妈常这样抱怨。如果试着让孩子自己选择,可能效果更好。其次,加强沟通。工作再忙、家务再多也别忘了和爱人沟通,特别是在孩子的问题上,双方一定要多商量,统一意见。最后,妈妈也要为自己找个发泄情绪的出口。找些和自己面临同样问题的同龄人聊一聊,不仅可以一吐为快,还能交流心得。国外就有这样的妈妈沙龙、网络群用来让妈妈们交流,不妨效仿一下。(河南省精神病院副教授张玉娟)

 
稿源: 中国妇女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