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北方网班级博客平台优势特点介绍
2010-07-13 12:31

  一、为什么要推广普及班级博客

  1、发展班级博客是新时代的新要求

  根据2010年1月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天津市网民总数为564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48%,也就是说,每两个天津人中,就有一个是网民。同时,网民的年龄结构也转向低龄化,19岁以下的网民约占总量的32.9%,青少年已成为互联网文化创造与消费的主力军。

  网络时代正扑面而来,孩子们思维活跃,兴趣广泛,对新知识、新事物有着强烈的兴趣和渴望,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因势利导、主动出击,去占领这块新阵地,用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来引导学生。

  因此必须将网络德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辟出一条德育教育的新途径,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班级博客。

  2、普及班级博客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

  以天津市和平区万全道小学为例,全校3000多名学生,80%以上的在家中具备上网条件,其余学生也可以通过亲戚朋友接触网络。全校69位班主任,66位可实现家中上网。

  3、班级博客将学生、学校、家长联系到一起

  班级博客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将学生、学校、家长紧紧联系在一起,用生动活泼、潜移默化、平等讨论的方式,引领学生在日常的小事中,学真知、感真情、悟真理,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对学生:班级博客改变了约束、灌输型的传统德育模式,激励孩子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独立思考、分析和理解,做出正确选择,促成良好品德的养成。

  对教师:老师们利用班级博客可以随时了解孩子们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和实际回帖,从小事入手加以引导、有效地激励孩子改正缺点,满足和完善孩子的个性。使每一次交流都成为一份有力的德育引导,每一次沟通都变成一种有效的德育活动。

  对家长:不仅能知道孩子每天在学校做什么,还能及时和老师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并为学校的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家长之间也会围绕教育孩子的话题交流心得,从博客丰富的共享资源中,学习到教育理念和经验,切实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班级博客,家长们真正成为德育工作的实践者,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将德育渗透到家庭生活中,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榜样。

  二、北方网班级博客平台的优势

  1、优势一:服务可靠

  服务依托于全国十大主流新闻网站之一的天津北方网。

  数据安全:北方网有一系列成熟的容灾备份机制,定期对数据进行多机、异地备份
  访问顺畅:北方网在电信、网通等线路均设有镜像,保障各种网络环境下的访问顺畅
  服务稳定:班级博客依托于天津北方网,在业务运营上能够保证持续平稳,不会突然终止服务

  2、优势二:内容安全

  不会主动发布不良信息:中小学班级博客互动平台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网络思想道德教育的根本目的量身打造,自身不会主动推荐不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内容。

  商业网站的博客平台在内容推荐上主要迎合成年人的审美和阅读需求。在侧边的精彩推荐中常常会出现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信息,这与班级博客的设计定位格格不入。

  对比之下北方网班级博客平台干净清爽,不会推荐任何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不相关的内容。

  杜绝来自第三方的不良信息:严把用户关,建设封闭的实名制网络平台,从源头上杜绝来自第三方的不良内容产生,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绿色的上网环境。

  A、实名:在对身份进行逐级确认后,教师、学生、家长才能获得由学校、班级提供的注册邀请码,完成用户注册。因此每一个ID所对应的用户身份真实可靠

  B、封闭:页面虽在互联网上完全公开,但只有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有效杜绝了评论中出现不良信息的情况

  商业博客平台采用了开放式注册的设计,任何人都可以在博客上发表留言和评论。班级博客的访客的来源比较复杂,难以保证访客留言和文章评论内容的健康。

  对比之下北方网班级博客平台对用户采用严格的实名制管理,所有用户帐号均与使用者的真实身份挂钩。同时系统不开放对外注册,所有帐号均由班级、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分配,经过严格的审核授权方可使用。从源头上杜绝了不良信息的产生。

  3、优势三:简单易用

  针对未成年人的互联网使用特点,简化操作步骤,提升用户体验,易于学习掌握,轻松拖拽就可编辑出独一无二的美观的页面布局。

  4、优势四:管理便捷

  由于用户身份的唯一性和可追溯性,所产生的统计数据和调查结论真实可靠,为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和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教育主管部门能够方便的开展针对学校、家长、学生以及社区服务方面的各类调研和统计。

  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管理者、班主任教师可以分别在系统授予的权限范围内给辖区学校、各年级、班级发送公告信息。收到上级统一发布的信息后,可以根据信息发布人的要求,以及信息接收人的设置,在学校、班级页面中直接将通知内容加以展示,或者通过站内短消息方式将通知传达到每一个指定的接收人。

  学校管理员可以灵活选择指定的班级,将通知信息直接发送到班级博客的页面上。

  5、优势五:高实用性

  为未成年人量身打造了很多方便实用的页面组件,适于未成年人的实际生活学习需要。

  6、优势六:扩展性强

  可以方便的融入如学生微博等为未成年人量身打造的新功能模块。

  7、优势七:灵活统一

  每个用户专用一个帐号,个人博客文章聚合到班级博客文章,兼顾灵活性和统一性。

  8、优势八:升学机制

  班级名称设定为“XX级X班”格式,班级名称固定。另有班级别名“X年X班”格式,随着年级的升级而每年变化。

  学生毕业后,原班级在弱化部分功能后仍将作为校友录继续存在,同时解决了学生升学的问题。

 
稿源: 编辑: 洪涛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