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我和儿子:相互拥抱 相互坦白 相互争吵
2010-06-30 15:52

  讲笑话、聊最高兴和最生气的事,是我和儿子每天晚上睡觉前的必修课。

  在不经意间用最开心的笑语、简单的道理、直白的方式,解除儿子的烦恼、讲述做人的道理,同时,也让儿子在快乐中学会关心人和理解人,是我陪儿子一起成长中不自觉养成的一个习惯。久而久之,这个从他上小学一年级就养成的习惯,在儿子逐渐长大之后,被我私下悄悄地用于培养他宠辱不惊、乐观处世的个性。

  宋朝禅师克勤潜心修行“法演四戒”,最终悟出了“福不可受尽、势不可使尽、好话不可说尽、规矩不可行尽”的真谛,成为一代大禅师。我知道,自己只是个凡夫俗子。但我有那种自知,哪怕每天掺杂着一些不伤和气的争吵,我都甘之如饴。我更知道,儿子如我一般,没有超凡脱俗的特质,他的一生也必会和我一般清贫普通。我最迫切给予他的,就是如我保持一颗在安逸中永远快乐的心。

  每天,我们相互拥抱,给予对方最温暖的鼓励和支持;我们相互坦白,用最简单的话语表述自己的意愿和期待;我们相互争吵,尽情发泄自己的愤怒和不满。这种母子、朋友般的情意,经过日积月累,让儿子渐渐鲜活丰满起来。直到有一天,他在兴奋时忘乎所以地称呼我为“老大”、生气时一脸不屑地叫我“法西斯”、学习时毕恭毕敬地喊我“李老师”,我看到了一个至善至纯、幽默风趣、多姿多彩的儿子。

  尤其重要的是,他在潜移默化中居然读懂了我的心,知道过朴实、节俭的日子并不可耻,反而在我和老公要给他买玩具时担心价格太贵,在吃好东西的时候总是拿出一些递到我们的嘴里,在我不舒服的时候为我端茶倒水。他一直知道我和老公的心愿:即便将来做一名理发师,只要做得合格、做得开心,我们也会开心。

  在我看来,10岁的儿子依然任性和幼稚,是一个处于善良和叛逆、聪明与狡猾、半成熟至成熟之间的矛盾综合体,还有很多的毛病和不足。我曾像天下所有的母亲般望子成龙,但我更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和儿子睡前的必修课,能开启他的才智,熏陶他的性情,培养他谦虚、随和的性格,让他用永远坚守的快乐战胜逆境、滋润家人,在快乐中过属于他的每一天。(李欣娓)

 
稿源: 河南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