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德育天地 正文
一个9岁男子汉的宣言:“相信我!”
2010-06-08 09:44

浩良

  浩良简介:北京市景山小学学生,北京市三好学生,曾获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优秀奖,并获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钢琴七级证书。今年代表中国去美国斯坦福参加数学比赛。

  空袋子是立不起来的

  “清早,我趴在窗前,浓浓的雾盖住了红红的太阳……广播里说京津唐高速封闭。”可是雾是怎样形成的呢?8岁的浩良打开《十万个为什么》,雾是水气凝结而成,根据水平能见度的不同,雾可分为……

  浩良的世界,是一个挂满问号的世界。三年级暑假他读《富兰克林》。富兰克林为什么成为富兰克林?“他还是个素食主义者,这样可以省时间省钱,用节省的时间看书,用节省的钱买书。”他尤其感叹富兰克林的这句话:“空袋子是立不起来的,为了充实这条空袋子,我孜孜不倦地努力。”

  空袋子是立不起来的,浩良这只“袋子”已经装进了太多的成绩,从他所在的景山学校的到东城区的到北京市的到全国的,从各门功课到钢琴、手风琴、绘画、作文。

  不过,叫我最动心的,不是浩良的哪一次成功,而是他的一次被撤职。那天他值日,查课间违规,他大部分人都不记,只记一犯再犯的。因为他记住了一句话: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结果是,他自己被撤。

  他喜欢《麻雀》那篇文章:“爱比死、比死的恐怖更强大。只有爱,才维系着生命,并使它充满着力量。”

  一天上学路上,他看见一个小学生的红领巾掉在地上,他赶紧给捡起来。回家路上浩良又看见了那孩子,孩子的母亲对他说:“今天早晨真是太谢谢你了。”浩良自己也不知是怎么回事,脸红了,红红的,到家问妈妈,妈妈说他懂事了,长大了。浩良感觉着一种透心的快乐。“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关心别人,快乐自己。”

  在今天这个时代,大城市的孩子们,尤其是独生子女们,比聪明更动人的,是激情。一次班级间的运动会上,浩良的3班在跳绳比赛中得了最后一名。“我难过得掉泪了。”下一个项目是接力赛。浩良和3班的同学们猛喊加油,结果还是第三名。“我的眼泪就这样又一次掉了下来……”

  浩良这只“袋子”里,最充实而美丽的,最珍贵也最有支撑力的,是爱。

  一个9岁男子汉的宣言

  三年级下学期,浩良看到中国女排击败俄罗斯队勇夺金牌。他激动起来,一下爱上了排球,参加了排球队。他在汗流浃背中,体会中国队击败俄罗斯队需要怎样的付出。他觉得自己的一切才刚刚开始,“我希望为国家出力。”

  这是一个男子汉的宣言,时值浩良9岁。

  四年级了,要去军训了,浩良在作文里写道:要让我们的教官知道我们是景山学校的队伍,代表着我们的学校。我们要向解放军叔叔学习,我们一定要做好,我们能行!

  军训第一天,他累极而写下:“相信我!”

  相信他,今日英雄出少年!

  他看见路边的乞丐,担心3年以后,2008年奥运会时怎么办,给外国人看见会怎么想?会留下什么印象?“应该为弱势群体做些事,让他们吃饱、睡好,让我们和他们生活得更美好!”

  老师要求学生每周至少收集3条新闻。浩良翻开《京华时报》,一个标题像电影里推镜头那样一下推到浩良眼前:《美国小学生背诵中国新童谣》。这个刚刚进入四年级的孩子,懵懵懂懂中,有一种自己也不大清楚的感动,感动于外国人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博大。

  下雪了,“今年没有像往年那样大堵车,市政府可是为大家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但是,他查的资料中讲到北京的路常修,原因之一是融雪剂腐蚀地面造成的,他呼吁找到更好的办法,“既能融雪,同时又保护环境。”读到这些文字,我好像觉得是一个未来时的政协委员在写提案呢。时值浩良11岁。

  又一条“提案”是:“我真心地希望我国的教育方式能改变,我真想对着天空高呼一声:我要减负!”

  又一个新学期开学了,浩良背着鼓站在跑道上等待升旗仪式的开始。鼓声响起了,雄壮响亮而整齐划一,他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对新的学期对明天对未来充满了希冀。

  而那鼓声,好似孩子们在齐齐地大声说:相信我!

  含着泪花长大了

  浩良二年级时,他的刘老师常说:“我缺点不多,但我有一个优点……”可是小浩良已经数出他十几个优点了。浩良说刘老师是世界上最幽默的老师。

  可是很快,浩良的世界变得那么小又那么大,只有他一个人和一个空空的家。非典,像一只盘踞在北京上空的硕大的怪兽,无孔不入地伸出它的爪牙。他的外公外婆爸爸都是医生,整日在医院抢救病人,有时很长时间不能回家。妈妈也不能离开工作岗位,而学校都停课了。8岁的浩良一人在家,害怕坏蛋,害怕魔鬼,爸爸妈妈在电话里说:良良懂事了,爸爸妈妈要从非典魔鬼手中夺回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生命,你还害怕吗?

  “不怕!”爸爸妈妈从电话里听到儿子英勇的回答,只是没有看到儿子满眼的泪花。

  “良良长大了。”

  以上是我“抄袭”了张浩良的作文。读浩良很偶然。他的家长把孩子的小学作文汇编成册,没有定价,没有出版社。我看到后随意地打开《我长大了》这篇,不由就前前后后翻阅起来,这里有充足的美丽和平实的哲理。一部孩子的成长史,是无价的;这样的好孩子,自然是中国“出版”的。 (陈祖芬)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