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专家:教孩子理财要注重培养孩子驾驭钱的能力
2010-06-08 08:56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很多孩子不仅得到了礼物,有的还收到了大大的“红包”。随着孩子手里的金钱日渐增多,如何教会孩子理财,成为父母们的一堂“必修课”。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表示,教孩子理财不仅要正确认识钱,还要注重培养孩子驾驭钱的能力。就像一个人只懂得汽车的用途和它的原理,并不意味着他就会开车一样,孩子的理财能力是需要在生活实践中培养、训练的。在这方面,父母的作用最重要。

  首先,要训练孩子有计划地使用钱。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短暂快感的追求者,在理财教育欠缺的家庭,大多是父母给多少孩子花多少,花完了再找大人要。结果是孩子花钱越多越觉得不够花,花起钱来越没有节制。所以,零花钱使用的计划性很重要。这个计划最好是在给钱的时候制订,家长只提出原则,具体内容则由孩子全权负责,家长不直接干预,但要监督、检查。

  关颖表示,教孩子使用零花钱是让孩子学会如何预算、节约和自己做出消费决定的重要手段。父母对孩子的监督检查起到了“安全阀”的作用,可以防止孩子乱花钱,还可以培养孩子把钱用在刀刃上的良好习惯。

  其次,给孩子钱的数额应当把握在孩子有能力支配的范围之内。关颖指出,无论孩子的年龄多大,家庭经济条件如何,为孩子花钱都不要没有节制,给孩子零用钱都不要心中无数、没有计划。零花钱的多少并没有一个定值,主要依据孩子的年龄及其一周的消费预算来确定。对于过年的压岁钱、过生日、过节时长辈给的钱等,太多地超出了孩子平时零用的数额,父母应建议孩子把钱存入银行,或者购买一件孩子需要的大件物品,千万不能任其无节制地使用。

  此外,父母最好对孩子进行模拟成人生活开支的训练。关颖说,对许多孩子来讲,在家里没有太多的生活开支让他们承担,但当他们长大后开始自己付房租、水电费,买食物和衣服以及付交通费用时,会因缺少经验而束手无策。为了帮助孩子为未来生活做好准备,可以让年纪大一些的孩子为自己买日用品,为家里买菜、交电话费等。一旦孩子成熟了,家长还可以翻开账簿,告诉他家中的钱是怎么花的,以帮助孩子了解该如何掌管家庭的“财政”。(周润健)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