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父母应教育子女参加公益劳动
2010-06-08 08:56

  社会公益活动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爱心和良知的行为,当然也是非常能体现一个人的社会价值的行为。因此,家长应该热情支持子女参加公益劳动。

  首先,让孩子参加适当的公益劳动,可以培养他们的公益心,树立“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的好思想,磨炼意志,陶冶情操,这些都是劳动者必须具备的品质。其次,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现在的孩子劳动技能很差。让孩子参加适当的公益劳动,还可以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适当的劳动不但不会影响学习,还会促进学习,可以提高孩子的社会责任感,懂得社会对自己的期望,从而增强学习的动力。适当的劳动还可以促进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使孩子更加聪明起来。

  那么,家长该怎样教育子女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呢?

  一、家长应从小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公益劳动的教育

  从小就有意识地让孩子参加公益劳动,养成劳动习惯,提高劳动技能,在积极鼓励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劳动的同时,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劳动,如清扫马路、植树绿化、为残疾人服务等。李大钊引导孩子参加扫雪便是一例。

  二、积极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公益劳动

  首先是思想上的支持。帮助孩子克服不重视公益劳动的思想。孩子在这方面有了进步就应该及时给予肯定。家长的赞许会使孩子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体验到劳动的快乐从而渴望劳动。同时,要给予必要的物质支持。如提供必要的劳动工具,帮助落实劳动地点;当孩子因参加公益劳动损坏或弄脏衣裤鞋袜时,不应过分指责等等。

  三、重视身教的作用

  做家长的首先要乐于助人,热心为群众服务,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劳动,为孩子做出榜样。家长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有些家长对公共卫生不闻不问;对邻里的困难、疾苦和不幸不仅不关心、同情,甚至还幸灾乐祸,这些行为都会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为了孩子,做父母的应该努力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为孩子做出表率。

  社会公益劳动能体现一个人的爱心、良知和价值,家长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参加公益劳动,这不仅有利于孩子劳动观念的形成,更有利于其美德的塑造。(索朗确吉)

 
稿源: 西藏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