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孩子有“病” 先给家长“吃药”
2010-06-02 17:02

  “教育孩子到底是谁的责任?老师、家长还是社会?”昨日(19日),在北大附中重庆实验学校,来自北京的王华斌、李世杰、黄泰山3位“全脑学习”教育专家给家长们提出了一个问题。针对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专家为家长布置了6道作业。

  有些家长向专家倾诉,孩子厌学、懒散、上网成瘾、早恋,顶撞大人、缺乏自信,甚至不会与人沟通,“每每遇到这类现实的问题时,我们总觉得手忙脚乱甚至手足无措。”

  慌不择路时,有的家长奉行“黄荆棍下出人才”,以打字当头教子,有的家长虽想摆脱暴力教育,用亲情感化孩子,却苦于没有更好的方式方法,只能自怨自艾。

  “实际上,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称职的家长。”专家表示,孩子有“病”需要先给家长“吃药”。为此,专家为家长布置6道“作业”:挖掘孩子优点;建立学习型家庭;建立和谐家庭;塑造孩子的良好习惯;打造非智力性因素,鼓励孩子表达爱心;做孩子的心灵导师,努力和孩子沟通。“只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记者李志峰实习生王倩影)

 
稿源: 重庆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