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正文
今天红领巾 明天生力军
2010-06-02 14:51

  ——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代表欢聚北京,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少先队的又一次盛会。我们向全国亿万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培养下一代而辛勤耕耘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少先队是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长期以来,少先队坚持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发挥少年儿童的自主作用,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在理想的感召下追求进步,在温暖的集体里快乐生活,在丰富的实践中锻炼本领,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少先队教育始终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倡导科学的教育观念,探索有效的教育形式,为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五次全国少代会以来,各级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祖国发展我成长”、争当“四好少年”、“手拉手”、“雏鹰争章”、“民族团结代代传”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少先队是党领导下的全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少先队教育是党的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少先队工作是党的要求,是共青团组织、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共同的责任。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要和共青团组织一道,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60周年贺信精神,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不断开创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要进一步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工作的总体布局,进一步推进少先队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使之成为学校德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基础设施建设,使之成为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特色;进一步凸显少先队带领少年儿童在实践中体验的优势,使之成为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最重要的工作力量,也是深化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紧密配合共青团组织,大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队伍。

  时代飞速发展,祖国日新月异。今天天真烂漫的红领巾,明天将成为建设祖国的生力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把亿万少年儿童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包括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在内的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让我们共同努力!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