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正文
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拥有童年的幸福?
2010-06-02 13:43

  “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不同国家的人们以多种方式为少年儿童庆祝。欢庆之余,人们也在深思:该给孩子们怎样一个世界,才能让他们拥有童年应得的幸福?

  让儿童幸福,首先要驱散战争的幽灵,营造一个和平、安全的世界。提起儿童节,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礼物与欢笑,但它的诞生其实与一个悲伤的故事密切相关。二战期间,德国法西斯于1942年6月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多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为悼念利迪策村及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保障儿童权利,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于1949年11月正式决定把每年6月1日定为“国际儿童节”。

  如果说儿童是含苞待放的花蕾,那么战争、动荡、武装冲突和恐怖袭击,就像威胁花蕾的冰刀霜剑。当今世界,战乱和武装冲突时有发生,许多儿童沦为受害者。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全球约有10亿儿童正在受武装冲突影响,多达25万年轻人仍在为世界各地的武装组织或部队服务。为了儿童的幸福,战乱与冲突应立即结束。

  让儿童幸福,必须摒弃急功近利的行为,要放眼未来,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大自然给与人类的许多资源是有限的,每一代人都应倍加珍惜,为后来者留下宝贵遗产。而面对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挑战,人类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2009年9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举行前,世界各地的孩子通过视频共同询问全球领导人:“我们将从你们手中继承什么样的世界?”儿童的话语中饱含期望。

  让儿童幸福,还须消除发展的不平衡,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世界。世界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不同国家和地区保护儿童权益的力度和效果因而千差万别。由发展不平衡引起的矛盾冲突也层出不穷,危及儿童权益。只有通过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倡导互助互利,才能消除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发展差异,让儿童受益。

  让儿童幸福,还需要国际社会和所有人给予持续关注和作出相关努力。

  儿童代表世界的未来,未来怎样很大程度取决于成年人之手。一个和平、公正、发展繁荣的世界,是全世界儿童所需要的,为他们营造这样的环境应成为不懈追求的目标。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言:“为世界儿童谋福祉,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莫华英)

 
稿源: 科技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