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乳牙蛀了要不要立刻补?
2010-05-31 16:18

  乳牙烂了,小瞧不得

  “反正以后还要换牙,乳牙烂了也不怕” ,“只要孩子刷牙就能预防龋齿”……福田区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张惠乐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家长都存在此类的误区,即使发现孩子的乳牙被蛀了,如果孩子不是感觉疼痛、流脓,影响吃饭,也不及时修补。这种故意忽视的直接后果就是——孩子的满口牙都有被蛀的危险。

  小儿烂牙又快又严重

  张惠乐介绍,乳牙确实是要换的,但换牙的过程先后将持续6年的时间,一直到孩子12岁左右。如果孩子四五岁就坏牙,那牙齿根本抵抗不住这么长时间的龋坏作用,甚至之后萌发的恒牙,也面临被蛀的危险。另外,如果之前的乳牙被蛀,那么之后萌发的恒牙生长方向就有可能发生改变,等孩子换完牙后,你会发现孩子的牙齿很多都是歪歪扭扭的。

  儿童口腔的解剖特点、饮食习惯、睡眠习惯等,都使小儿烂牙又快又严重。乳牙“头大颈小”,牙菌斑容易积聚在牙颈部;小儿颌骨处于发育中,形成生理性牙缝,容易嵌塞食物;孩子牙齿窝沟多而深,容易嵌塞食物残渣;他们牙釉质薄弱,易被细菌、酸侵蚀而龋烂。此外,孩子们爱吃甜食、软食和喝饮料,刷牙又不认真,造成孩子在换恒牙前乳牙蛀牙的高发率。

  乳牙蛀了要立刻补

  一旦发现孩子有蛀牙,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等到孩子痛得不行,才来补牙。张惠乐说,其实,牙齿刚刚蛀的时候,只是在牙釉质或者牙本质上形成了牙洞,这时补牙会非常容易,甚至补一次就可以结束治疗了。可是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蛀牙穿透牙本质伤及牙髓,甚至是牙根的时候,治疗的过程就变得非常复杂,这时孩子花的时间也多,承受的痛苦也更多。

  张惠乐告诉记者,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注意口腔卫生,尽量让孩子少吃糖、或者科学吃糖,比如吃糖最好在两餐之间吃,吃后要漱口。让孩子少喝碳酸饮料,因为处于乳牙期的婴幼儿,或者处于换牙期的孩子,牙齿往往钙化还没完全,没有成人牙齿那么坚硬和细密,容易遭到碳酸饮料的腐蚀伤害。

  最后,张惠乐建议,无论孩子的牙齿有病无病,家长都应该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保健,从小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保护口腔健康的观念。 (李福莹)

 
稿源: 深圳晚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