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该让孩子当“孔融”吗
2010-05-31 16:13

  “孔融让梨”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但在这个个性张扬的年代,一些孩子却丢失了谦让这份美德。本期家长沙龙讨论的话题,是如何让孩子懂得谦让。

  不懂谦让会失去朋友

  芊妈:一次芊和同学放风筝,两人为争一只喜欢的风筝,闹得不欢而散。另一次芊在排队时,因同学插队而忿忿不平,那个男孩则因芊不让他插队而号啕大哭。在学校在家里,也没少接受“好孩子要懂得谦让”的思想教育。可让她心甘情愿地做到谦让,却是比让她诚实还难得多。

  苏三:在学校同学之间因不会谦让或不肯谦让而发生的矛盾十分常见,甚至有些家长也不把这些小事放在眼里,反而认为因为自己的孩子抢到玩具而高兴,认为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然而我们都忽略了不肯谦让所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孩子之间的不谦让,会影响他们的人际关系。

  家长能做到谦让吗

  媛媛:婴幼儿阶段,父母可通过亲身示范的方法,教会孩子谦让。虽然孩子一时不理解“谦让”概念的确切含义,但只要父母每天都用谦让的态度对待别人,孩子就会注意进行模仿,这些都是孩子今后形成良好家教的基础。

  蜗牛:对于不懂得谦让的孩子,我们要耐心说服教育,教给孩子友好相处、共同分享的方法,让孩子尝试体验团结友好、谦让和谐、共同分享的快乐。在与同伴相处中,要让孩子明白,分享并不是失去,而是一种互利,是双赢。

  一点水:谦让不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本能,与其指责孩子,不如反思我们自己。

  谦让不能沦为作秀

  彩虹:现在独生子女居多,家长往往迁就孩子一切,尤其是养成了骄纵蛮横的性格,要自己说了算。我现在发觉让孩子养些小动物或是去贫困山区助学,可以启发孩子内心的善良和谦让意识。让他意识到社会上还有人是不幸的,学会去体谅人,帮助人,懂得去爱,自然而然在生活中就会学会谦让。

  三板斧:有些孩子为受表扬而谦让,有些为获得更大的弥补而谦让,在他们心里,谦让意味着什么?在孩子懂得谦让的真正内涵之前,让他违心地作出让步,孩子获得表扬,家长脸上也有光,这对孩子其实是不公平的。

  一味谦让也未必是好事

  看风景的虫子:诚然,谦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但是时代已经变迁。今天的孩子,面对的是残酷的竞争。如果孩子始终谦让别人,他永远都是得到最小的那个梨,对孩子公平吗?比如分梨时,不如教孩子进行合理的分配:可以按照年龄大小分配,大的吃大的,小的吃小的,公平而且能避免浪费;可以先让小的选择,表示爱幼;也可以根据各人的表现分配,表现好的可以自己挑选,表现不好的就要等待别人选择后剩下的,同样是公平的,还能够让孩子们懂得一些道理。我宁可教会孩子公平分配,而不是让孩子一味地谦让。(苏泊)

 
稿源: 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