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家长懂得一些心理知识 对孩子成长很重要
2010-05-12 16:49

  昨日(10日)是石家庄市首个心理健康日,石家庄市各中小学根据各自学校的特点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仅让学生受益匪浅,也让来参观的家长大长见识。

  学校: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昨日(10日)下午,在永安街小学的操场上,五年级的孩子两人一组,各自用食指顶着“抬”起一根牙签,然后再按要求移动到规定的地方。“这个心理游戏的名字叫‘爱在指尖’,完成这个游戏最重要的是默契和沟通,太用力会使对方疼痛;太松弛,牙签便会落地。”永安街小学教导处主任魏黎明介绍说,通过这个游戏可以使同学们感受到与朋友在一起交往的原则,“两个人的关系既不能太紧密,要给对方舒适的空间,也不能太遥远使对方感受不到自己的友情。”魏黎明说,除了“爱在指尖”,永安街小学还针对小学生特点,开展了松树与大树、寻找我的好朋友等一系列与交往有关的心理游戏。

  在其他学校,也都根据各自学校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教育活动。

  家长:

  原来心理健康很重要

  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活动,也让来学校观摩的家长很受启发。永安街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张华说,自己平时对孩子的教育很简单,就是保证孩子吃喝,然后就是问问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否完成,“我总觉得孩子还小,也不懂什么事,通过这些活动我才知道,原来孩子在这个年龄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了,也有了自己的思想,以后再也不能把他当个小孩子来看了。”

  一位初中生家长说,有的时候家长还没说几句孩子就烦了,这也让自己很困惑,不知道为什么原来挺听话的一个孩子,现在变得这么叛逆,让自己感到既伤心又头疼,“现在跟老师一交流,才发现孩子的这些表现原来都跟心理教育有关,有的时候我态度也是太强硬了一些,我以后也要多跟老师交流孩子的心理问题。”

  心理专家:

  心理咨询是一种自我调适

  “很多人认为进行心理咨询的人都是有病的人,这是不准确的。”一家心理维护中心负责人马先生说,其实心理咨询只是针对人情绪上的困扰进行的疏导。

  马先生说,心理健康教育就是要介绍一些心理健康的知识、讲解自我调适的方法等,让家长有意识地多关注孩子心理上的成长。“例如上述这种情况,家长就应该意识到,关注学习,最终是要关注学习的人。”马先生说,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通过心理辅导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从而使孩子拥有维护自身身心健康的能力。(记者郭鹏)(来源:中国家庭教育网/燕赵晚报)

 
稿源: 中国家庭教育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