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最新调查显示:同学比老师更能影响少儿阅读
2010-05-05 16:36

  什么人对少年儿童阅读的影响最大?日前在长沙发布的《全国少年儿童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最影响少年儿童阅读的人,既不是老师,也不是家长,而是同学和朋友。

  这项调查是“全国阅读年”的主旨活动之一,由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主持完成。调查组以7岁至14岁少年儿童为主要调查对象,分别在东北、华中、西部、华东、中部、华南的35个城市和地区的小学和社区等少年儿童集中的地方,发放问卷193396份,调查少儿对于阅读的喜好需求。调查显示:47.7%的少儿认为对自己“阅读影响最大的人”是同学和朋友,而不是老师和家长。

  为什么老师对于少儿阅读的影响比不上同学?湖南省少儿图书馆副馆长杨柳分析:“迫于应试教育压力,老师更强调如何提高成绩,所以给孩子推荐的课外书籍多是教辅类书籍。而我们的调查显示,少儿最爱看的是动漫和童话,教辅类书籍排在最后。”

  “家长给孩子买书的时候,掺杂了一些功利性因素,喜欢给孩子买一些人云亦云的所谓经典著作,但经典著作并不意味着孩子就一定喜欢。”杨柳认为,家长将自己的喜好强加给孩子,这样的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抹杀了孩子的阅读兴趣。

  笔者随机采访了一名株洲市白鹤小学的学生,她说自己最喜欢看的书是《哆啦A梦》,但是妈妈只给她买《十万个为什么》。相反,同学和朋友们喜欢阅读的书则真正代表着孩子阅读的个人兴趣,所以他们更喜欢看同学朋友推荐的书。杨柳建议家长:“尊重孩子们的兴趣,让阅读变成‘悦’读,这才是阅读的真谛。”(袁雪莲)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