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校园安保 走向常态化
2010-05-05 16:33

  记者走访济南校园发现很多学校加强了安保工作

  校园安全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记者近期在一些学校采访发现,很多学校加强了安保工作。校园安全防范,正在走向常态化。

  5月4日,五一节后上班第一天。中午11点,离放学时间还有半小时,山东省实验小学门口就聚集了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与以往不同的是,家长不能进入校内,必须在校园外边等候,由老师把学生带出来交给家长。校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除了老师任何人不得进入学校。门口一位骑摩托车的中年人告诉记者,他是给学校送墨盒的,以往每周来一次学校,保安老远看到他就打开了大门,“今天说什么也不让进”。

  在舜耕路小学,记者看到了一支由学校值勤教师和家长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护送学生上学放学。“临时护卫队在上下学时间护送孩子,并维持秩序,每天有10来个家长,再加上执勤的老师,这么多人保护孩子,应该没啥问题了。”一位家长说。

  记者注意到,很多学校都采取由老师轮班值勤的办法,在上下学时间负责接送孩子。“早晨8点半上班,值勤老师7点就到学校了。”趵突泉路小学德育主任孙悦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总共有40名老师,8个老师一天,正好一周值勤一次。

  “校园安保工作加强了不少,我们也放心了。”一些家长表示。

  但是,让老师值勤来维护校园安全并不是一个常态的办法。“老师的首要工作是教书育人,而且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老师的作用也有限。”趵突泉路小学的一个老师告诉记者。

  济南市教育局技术装备与学校安全处处长林钟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安保人员主要分三类,一是保安公司派的保安,二是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三是学校自己聘任的退休教职工或社会人员。“从预防的角度讲,当然是专业的保安对危险分子更有震慑力。”

  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想请两个保安,但保安公司出具的价格已经从每人每月的1000元涨到了1500元以上。林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8小时工作制,一个学校至少需要3个保安,按照现在一个保安一月1600元的工资计算,一年大约需要6万元。“这个钱该谁来出呢?现在学校的治安费财政是不拨款的,下一步该不该由财政负责?特别是对于连教育经费都很紧张的农村学校来说,这更是个大难题。”

  此外,警力不足也是个问题。以市区某小学为例,该校与附近的派出所联系,希望在每天上学放学时间能有民警过去值勤,但因为派出所只有30名民警,警力紧张,即使再努力,每周也只能保证4 天的时间。可见,如何最大限度地协调警力服务校园安保工作,还需要有关部门认真考虑。

  “校园安全最重要的是常态化。”舜耕路小学副校长王冉说,早在2006年,公安部就出台过“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八条措施,其中就规定“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亭,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巡逻,强化治安管理”“在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时,派民警或协管员维护校园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王冉说,关键还在于落实好这些政策。

  常态化的一个特点是各部门联动化。林钟解释说,比如校园安全中的校车安全,有的学校校车还有超员的现象,这需要交警部门予以治理,再比如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这又需要工商、城管、文化等执法部门联合参与,“学校是没有执法权的,保障校园安全不能指望教育一个部门,需要真正形成联动机制。”

  此外,更需要重视农村小学的校园安全问题。“农村小学的保安传达人员大都是从本村里雇的,一些学校没有围墙,简易教学楼里很多没有基本的消防设施和紧急疏散指示,这些都需要加以改进。”林钟说,校园安保走向常态化,加大对农村小学的安全投入势在必行。(记者李占江)

 
稿源: 大众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