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促进区域均衡让农村娃全面发展
2010-04-01 15:35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西北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史耀疆

  ●我国教育资源城乡配置不均,优质教育资源大多集中在城市地区,这使得城乡两类学生所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有着明显的差异。

  ●应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资源在城乡、地区之间的均衡合理配置。

  通过对两个案例的分析,从城乡两个家庭教育成本的角度分析,农村家庭的教育负担总体上高于城市家庭,两个学生所享受的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也有很大不同,城市的教育资源和质量明显优于农村。城乡在教育上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我认为,主要是由以下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第一,教育资源城乡配置不均。

  当前,我国教育资源城乡配置严重不均,优质教育资源大多集中在城市地区,这使得城乡两类学生所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有着明显的差异,也导致了城乡教育的不公平。在城市,由于教育经费充足,学校基础设施完备,教师学历较高、待遇优越,课程设置合理,教学质量好,学生可以获得全面发展。在很多农村地区,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教育经费贫乏,造成学校基础设施残缺不全,教师学历相对较低、待遇很差,课程设置单调,教学质量低,学生不能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获得全面发展,输在了人生竞争的起跑线上。

  此外,激烈的学业竞争和国家人才选拔机制(中考、高考制度)等因素促使城市学生参加大量的课外辅导班,由此推动着城市校外辅导班不断升温。与此相对应,农村学生往往没有条件接受培训机构经营的校外辅导班。据北京艾索市场咨询公司2007年年初进行的专项研究,北京市4岁至6岁儿童参加培训班的比例约占四成,小学阶段有近2/3学生参加培训班,14岁至16岁的学生中有一半的人参加课外培训班。另据杭州市城调队对市区1000户市民家庭开展的关于校外教育的调查,有36.6%的家庭认为校外教育很有必要,有43.2%的家庭认为有必要,由此可见城市学龄儿童参加校外辅导班之普遍。

  农村家庭学生在大学之前的学习环境远逊于城市家庭学生。此外,农村家庭学生在上大学之前未曾参加过任何课外辅导班,而城市家庭学生一直在接受各种各样的课外培训。这样,城乡两类学生在获得教育资源与质量上的差异,直接导致了两类学生综合能力的差异,从而使得农村学生在与城市学生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第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

  家长的收入水平直接决定其对子女的教育投资力度。一般来说,家庭收入水平与子女教育投资水平呈正相关,收入水平高的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投资较多,收入水平低的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投资较少。据国家统计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剔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实际增长9.8%。这样,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3.33∶1。在城乡居民巨大的收入差距之下,农村家庭必然无力为子女承担与城市学生相当的教育投资。

  以案例中的两个家庭为例,农村家庭的收入明显低于城市家庭,在从小学到大学教育的16年间,城市家庭总收入是农村家庭的2.55倍。与之相对应,城市家庭学生的教育总投资是农村家庭的1.96倍。可见,收入水平与子女教育投资水平呈显著正相关,由于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远高于农村居民,城市学生的教育投资水平也远高于农村学生,从而直接导致两类学生所接受的教育质量不同。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在高中阶段,由于学杂费、住宿费、生活费等成本的上升,农村家庭的教育负担变得沉重起来,教育支出占到农村家庭收入的50%左右,成为家庭中最大额度的一项开支,甚至影响到普通农户正常的生产生活。我认为,高中教育资助可借鉴义务教育阶段的办法,实施学费减免和伙食费补助。国家应加大对农村高中教育的扶持力度,降低广大农民家庭的高中教育负担,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帮助贫困高中生。

  在大学教育阶段,农村家庭的教育负担变得更为沉重,这导致很多农村家庭难以承受子女接受大学教育所需的高昂费用。这些贫困大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地区。此外,在高校扩招的同时,并没有进行相应的教育体制改革,使得高校毕业生与社会需求脱节,大学生就业难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贫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更为突出。

  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工具。为了促进教育公平,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在城乡、地区之间的均衡发展,采取了包括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但由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差异和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原因,城乡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依旧严峻。

  笔者认为,还要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资源在城乡、地区之间的均衡合理配置。当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研究制定当中。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应该在其中体现城乡、区域教育公平的价值理念。2009年11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要努力实现2012年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基本均衡的目标。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城乡教育公平的美好目标一定会顺利实现。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