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大山里的“留守儿童之家”
2010-03-03 13:49

  二月份的长白山脚下,一片银装素裹,室外的气温已经达到了-20℃。在清晨阳光的映衬下,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的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旺清门镇旺汉村王邻、徐金英夫妇家门口那块写有“留守儿童之家”的铜牌格外醒目,朗朗的读书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时不时地飘出小屋。

  这间小屋只有两张乒乓球台大小,一铺火炕占去一半,另一半地上摆了五排书桌和椅子,地上铺着在当地农家少见的厚厚的泡沫板,一台电热吹风左右摇摆。这里的女主人徐金英正专心致志地为孩子们做语文辅导,而男主人王邻则抱着一捆柴火径直走到厨房灶坑前,不停地往炉眼里添柴,暖暖的小屋和室外的严寒形成了鲜明对比。

  男主人王邻是新宾满族自治县旺清门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校长,讲课的徐金英是同一所学校的教师。

  在新宾满族自治县旺清门镇,年轻农民外出打工是传统。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旺清门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累计有70余名学生没有父母照看,这些孩子由于长期疏于管理,学习成绩下降、情感缺失、性格孤僻、行为不端等问题日渐突出。3年前,徐金英和王邻毛遂自荐,开办了现在的“留守儿童之家”。

  家里一下子就多了10多个孩子,夫妻俩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补课计划,开办了英语、作文园地;为了让留守儿童和在外打工的父母联系,夫妻俩购置了电脑,安装了宽带;冬天里购买的柴火比别人家要多一倍。

  代浩峰的爸爸代金波在南方一家远洋公司打工,每次出海一走就是两三年,代浩峰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看。不久前,代金波刚刚从国外回来,当他看到儿子穿着整洁、彬彬有礼的样子时,一把搂过儿子亲了又亲,心中对王邻和徐金英老师充满了感激。

  3年来,王邻和徐金英仅为孩子购置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和生活用品就累计花费万余元。“看着这些特殊的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有颗善良感恩的心,我们比什么都高兴,都快乐。”这就是这两位普通的山村教师的心里话。(朱勤)

 
稿源: 辽宁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